短视频平台升级版青少年模式值得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21-5-27 8:2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26日获悉,抖音宣布升级未成年人保护措施,14岁以下实名认证用户将在告知后直接进入青少年模式,且进入后无法退出。对14-18岁实名用户,抖音将在内容推荐、社交、搜索等方面提供更严格的安全保护,如禁止对陌生人显示除头像和昵称以外的个人公开信息。抖音也成为国内各大视频平台中首家推出如此严格保护措施的平台。(5月26日澎湃新闻)

  这则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得到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响应,其中绝大多数网友都对抖音方面的做法表达了肯定与支持,这一方面说明网友对当下青少年使用直播短视频产品现象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公众对于直播和短视频平台尽快升级青少年模式的期盼。

  随着青少年触网成普遍现象,尤其是在父母家长无法完全杜绝青少年接触互联网的前提下,堵不如疏。为此,从2019年开始,各大视频APP纷纷推出青少年模式,进入这一模式后,用户使用时段和服务功能受限,且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池。但是传统的青少年模式,往往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无法对青少年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

  这次抖音作为国内视频和短视频的头部平台,其升级后的青少年模式,和各大平台以前的青少年模式相比,在防护措施上可以说“更上一层楼”:在青少年模式下,系统默认开启时间锁,单日浏览超过40分钟,需要输入密码才可以继续使用;而每天晚上22时至次日6时期间,青少年也将被禁止使用抖音;抖音的“同城”“热搜”等入口会被隐藏,青少年也无法使用私信聊天和直播功能,更不能进行充值、打赏、提现等行为;青少年模式下的视频均由平台精选,家长可以通过设置孩子年龄,获得适龄的泛知识、重教育、轻娱乐内容推荐。同时,对于有好奇心,想要主动求知的青少年,还有发现、安全搜索功能。

  总体而言,升级加强版的抖音青少年保护模式,一方面加强了对青少年用户的保护力度,通过引导加强制的方式,帮助他们远离不适合他们的内容;另一方面,则推出了更多适合青少年的内容和产品,满足他们对互联网的使用需求。

  加强对青少年的网络保护,是公众的普遍期待,最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门增加了“网络安全专章”的内容,同时这也是互联网企业的责任和义务所在。最新升级的抖音青少年模式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它解决了传统的青少年模式存在的一些短板和漏洞,从而对青少年能够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而我们在这里必须要强调的是,为了守护青少年身心的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正如有网友所说,企业尽最大限度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但是也离不开青少年父母家人的通力配合,即便有了更强保护功能的青少年模式,也同样离不开家长对青少年用户的引导、监护,避免他们使用一些非正常的手段绕开青少年模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