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暗访“问题一大堆”,文物单位岂容“一问三不知”

http://www.scol.com.cn(2021-5-26 10:1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派出暗查暗访组,先后前往云南大理、怒江州等地,对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暗查暗访组发现文物保护单位内部分商户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和演练工作不到位、值班人员对消防控制设备操作不熟悉等问题。面对相关质问,作为灭火救援前置力量,微型消防站队员、文物单位工作人员不是沉默就是回答含糊不清。(5月25日 南方都市报)

  应急预案存在疏漏、不熟悉消防设备、用火用电隐患多,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被暗查暗访的传统村落和文物单位缺乏应有的严密保护,未切实履行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单位主体职责;而责任者对于检查询问“一问三不知”的表现,也暴露其对“必备功课”不甚掌握,涉嫌构成失职失责,实让人担忧乃至气愤。

  众所周知,中国古建筑以土木结构或砖木结构为主,耐火等级低,火灾荷载较大,且多地处深山峡谷,消防力量难以到达。这些“先天不足”,给防火减灾带来诸多不利影响。要保护文物古迹,最好的办法是让它们远离火灾威胁,在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及时处置。

  遗憾的是,近些年,文物古迹被付诸一炬的个案并不孤立。2月14日,有着“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之称的云南沧源县翁丁村老寨发生火灾,烧毁房屋104间。2014年的香格里拉大火,让“月光城”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损失惨重。2015年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拱辰楼发生火灾,致使600多年历史古迹全被烧毁。这些过往的灾难,无不折射出部分地方文物古迹消防基础薄弱,也警示文保部门以此为鉴,防患未然,筑牢科学可靠的消防基础设施和制定完善周密的消防预案,最大限度消除文物古迹的火灾隐患。

  除了被暗访以及曾起火单位,国内一些地方也仍缺少未雨绸缪的忧患思维,对于文物古迹的消防投入与管理,停留于口头重视;消防的建设和管理欠缺严谨规划和评估,事后审核走过场,让消防安全管理“纸上谈兵”。

  传统村落和文物单位护卫的,是全人类的文化历史遗产,也是“失之则不复返”的无价瑰宝。消防力量长期失守,一旦发生火灾,小火往往酿成大火,极易对文物造成不可逆转地伤害。

  文物古迹消防安全管理不能再掉以轻心了。特别是殷鉴在前,仍有工作人员“一问三不知”,恍如“梦中人”,实属不该。我们要警惕文物古迹消防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弊病,对于责任落实不力的人员,必须以督责促尽责、以追责促问责,该追责绝不能含糊。针对消防安全评估结论和此次检查提出的问题,属地政府和文物保护部门有必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明晰人员工作责任,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制定消火栓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电气线路整修改造方案并及时付诸实施,全面改善传统村落和文物单位的消防安全条件,让消防安全真正成为文物古迹保护的重中之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