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不敌日本就质疑中国女排,你咋想的?

http://www.scol.com.cn(2021-5-28 8:1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6日晚,中国女排迎来了世界女排联赛的第二战,隔网相对的是熟悉的老对手——日本女排。为了锻炼队伍,本场郎平指导对阵容进行了轮换,几乎以全替补阵容出战的中国女排0-3不敌日本。与此同时,这场失利也让中国女排失去了世界第一的宝座。(5月27日澎湃新闻)

  面对一向实力在自己之下的日本女排,中国女排输了,而且输得彻底,这的确有点出乎意料,账面上也有点难看。在技术统计方面,我方进攻效率低下,三局都没能超过20分,进攻总得分比对手少了24分之多。全队得分最高的刘晏含9分,但扣球得分率仅有26%,相比石川真佑54%的扣球得分率差距明显。中国女排虽然有身高优势,但在强攻、快攻、拦网、防守等多个方面都被对手压制。

  攻防两端全被对手彻底压制,于是在网上开始出现了质疑的声音:中国女排是不是不行了?对于这样的说法,很快遭到了网友的反驳。原因很简单,此次比赛目标明确,就是锻炼新人。郎平在对阵实力不俗的日本队时还把张常宁和姚迪拿出了首发,就是要以更为彻底的替补阵容迎接挑战,就是要看替补阵容能够在这场“压力测试”下拿出怎样的表现。以一场不对等的比赛定输赢,你是在搞笑吗?

  还有另外一种说法,认为锻炼新人的说辞是在为失败找借口。很明显,这是典型的“一棒子打死”,言外之意就是不管你战绩多么辉煌,拿下过多少世界冠军,只要你输一场比赛就不行。的确,中国女排在国人心里是战神一样的存在,一往无前、所向披靡。但胜败乃兵家常事,你让全替补阵容去赢全主力的日本女排,这是不现实的。若是日本女排那么容易打,早就被挤出世界强队了。

  我们当然很希望中国女排赢,但也要坦然面对输。女排精神不是不能输,而是从不放弃地顽强拼搏。我们可以在赛场上看到,虽然输掉了比赛,但在比赛中姑娘们气势高涨,在打出好球后还是会一起笑着鼓励与交流,可见中国女排的精气神并没有散。再看郎指导,场边的她面色凝重,但一旦来到暂停时间没有一句责怪和批评队员的话,都是从技术角度一针见血地指出队员需要改善的地方,这才是练兵。

  打比赛要讲战术,大国家队培养更要讲战略。无论什么比赛都全主力出战,不给新人历练的机会,那么等待我们的只会是人才断层。想要保持住当下的“板凳深度”,就要给新人机会,以赛促练。失败一次不代表中国女排就不行了,锻炼新人也同样不是在找借口。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培养新人解读比赛的能力它不香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