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公里越野赛21人死亡:重估认知常识的价值

http://www.scol.com.cn(2021-5-24 14:1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唐孝忠
作者:唐孝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的黄河石林景区,这个荒凉的粗犷之地,一直是我向往之处,都因各种原因而未能涉足。而今,却发生了令人震惊的悲剧,21条宝贵的生命在此终结。

  2021年5月22日上午,各地参赛人云集那里,参与2021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据称,有近万人参加比赛和健康跑,其中,172名参赛人参与百公里越野赛。这本是热血沸腾的运动,可是,约四小时后,在百公里越野赛高海拔赛段20公里至31公里处,冰雹、冻雨、大风突然来临,气温骤降,21名参赛人未能走到该赛事终点,却在那里走到生命终点。

  每当发生我们不愿看到的悲剧,除了悲痛外,我们都应反思:为什么会发生?能否预防或避免?如此,之后,类似的悲剧才会减少甚至杜绝。

  纵观此次事件,有几点值得关注:100公里越野赛、地形复杂、荒凉山地、气候变化、天气预报、应急救援、1600元奖励……基于常识的认知,那么,赛事举办者应意识到,在这长距离的马拉松赛道中,可能发生哪些安全风险,是否可能有地质灾害?是否掌握赛事中的天气状态?如此众多的参赛人参与,如果遇到突发状态,有无充分的应急应对举措?这些常识认知,主办者如果具备,是否采取行动?

  令人震惊的是,遇难者中,还有越野跑顶级高手。那么,这些高手应该具有越野的常识与自救能力,但为何也遇险了呢?是没有仔细查证当天的天气情况,还是对当天的天气情况侥幸?当天气骤变,有些参赛人立即意识到危险降临,随即中止赛事,这是安全与风险常识驱动的结果。然而,有些人看到他人的中止行为,却执着前行。而且,有些参赛人员认为,高原的天气变化快,下雨、降温会很快停止,是常识认知不当,还是1600元奖励的诱惑驱使?

  但不管怎样,在一念之间,有些人的反应,救了自己,而另一些人的反应,却害了自己。这,都是常识认知的结果。在特定危机状态下,在生命与利益之间,在常识与无知之间,在侥幸与忧患之间,因为事关生命安全,都举足轻重。可是,在此次事件中,有人在常识认知中,犯了错误。

  敬畏生命,生命无价,所以,我们举行任何体育赛事,都应将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因此,无论是举办者,还是参赛人,都应具备有关生命安全的认知常识。而作为远距离的越野马拉松赛事,其认知常识涉及多个领域,举办者和参赛人,是否都做到了呢?

  据报道,前一天的天气预报显示,5月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景泰县大部地方阴有阵雨、北风4到5级,而黄河石林景区阴有阵雨、北风4到5级,最低气温12℃,最高气温22℃。如果主办者和参赛人都看到这个预报,都做好相关的应急准备,或掂量自己状况而退赛,结果又会怎样?

  常言道,死亡不可怕,而死于无知才可怕。所以,对常识的认知,具有多大的价值,还是自己评估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