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怎能拿风险预防当儿戏?

http://www.scol.com.cn(2021-5-24 8:1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东林
作者:韩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2日,2021年(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暨乡村振兴健康跑活动受突变极端天气影响,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造成部分人员伤亡。截至发稿时,151人确定安全,其中143人已转移至安全地带,8名受伤人员在医院救治;21人找到时已无生命体征。(5月23 日 川观新闻)

  近年来,马拉松赛事举办频繁,热度不减,且有不断增加之势。据中国田径协会发布《2019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统计,全国范围内,总体马拉松赛事已由2011年的22场升至2019年的1828场。马拉松比赛,既受到广大体育爱好者的青睐,同时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因此,比赛中的风险防范机制非常重要。

  如此规模宏大的赛事,不同于一般的体育比赛,尤其是像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这样的赛事,赛道已在海拔2300米上下,且当地气候变化无常,危险性极大,是一项极高难度的体育赛事。按理说,举办方理应做好危险防范的预案,将参赛队员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重要的保障体系中去,而且不应该有丝毫的懈怠。

  但遗憾的是,举办方的保障体系只是一个空架子。正因为预案的缺失,导致21名参赛队员遇难。让一场本该是快乐的体育赛事,变成了一场让人伤感的悲剧。伤感的同时,也同样令人感到疑惑。报道显示,该赛事由白银市委、市政府主办,景泰县承办,具体赛事运营由甘肃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共计172人参与百公里越野赛。而且,这次赛事已经是当地政府举办的第四届了,按理说已经拥有了比较丰富的举办经验和专业水平,赛事的预案也应该足够精细才是。

  可实际上就真的没有“按理说”,21条生命的消逝既有极端天气突发的天灾,无疑也有责任缺失、保障不到位的“人祸”。据报道,一位幸存者在途中遇险且失联的情况下,拨打了40多个救援电话却没有任何回应,当危险地段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等天气异象时,甚至参赛队员刚出发不久就发现天气恶劣,并向山下发出有队员失温警报时,赛事举办方的工作人员都没能够及时出现进行救援。

  那么,赛事举办方的工作人员或安全保障人员都在哪里?极端天气突发伊始,为何不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停止赛事,任由参赛队员继续向危险的前方行进?诸多的疑问显然也不需要举办方来回答了,报道显示,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相信事件会很快水落石出,真相大白。有关调查部门也会给大众一个真实的交代。但对失责者及举办方不能不诘问一句,如此大规模的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怎能拿风险预防当儿戏?或者说怎能拿参赛队员的生命健康当儿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