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百零八》中砥砺“汶川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1-5-12 8:5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汶川地震题材电影《一百零八》将于15日上映。电影由真实事件改编而成,向当年抗震救灾的英雄致敬。“汶川地震距今已经13年了,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为了致敬抗震救灾英雄和白衣天使,我们想借这部电影,把当年发生的故事重新讲给中国观众听。”电影导演孔嘉欢如是说。(5月10日 新华社)

  13年前,那一场山河破碎、悲痛欲绝的浩劫——汶川大地震让人记忆犹新。当年在四川什邡市罗汉寺灾民安置点出生的一百零八个孩子,都已小学毕业进入初中;当年在地震中那些勇敢的孩子,如今已奔赴祖国各条战线,奋斗在不同的岗位上。13年来,我们从来未曾忘记那惨不忍睹的场面,那举国,乃至举世出动的救援。地震中凝聚起的那种空前的“汶川精神”意义之深远,作用之长久不言而喻。这部重现抗震英雄事迹的电影,将让我们更加了解“汶川精神”,将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一路向前。

  不管什么时候,“爱国”“奋斗”都应该是时代的热词。党史专家沙建孙在《难忘的启蒙》中回忆自己的启蒙老师时,说老师们教导他:要爱祖国,要勤勉,要做一个正直、诚实的人。在这些优秀品质中,“爱祖国”是第一位的。在汶川地震救援活动中,那一批批志愿者们,正是具有了浓浓的爱国之情,才会那样千里迢迢、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到四川,并且全身心投入“战斗”。多少无名英雄的倾心相助,甚至是生命的付出,才有震后的平安,才有这108个孩子的顺利出生和健康成长。

  我们不忘英雄,致敬英雄,就要将当年那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奋斗,互帮互助”的高尚情怀更好地运用到“为人民服务”之中,让伟大的“汶川精神”延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原动力,夺取一个个伟大的胜利。俗话说,“大灾有大爱”,这正是我们中华民族最传统也是最值得推崇的美德。一个人如果没有爱心,别说是领导干部,就做个普通人恐怕都难。正是一颗颗滚烫的“爱心”,温暖了汶川同胞饱受创伤的身体和心灵,构建起一条条“抗震救灾”的钢铁长城。

  在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中,需要认真落实的就是怎样为群众办实事。唯有在学习教育中砥砺初心、拥有爱心,并以人民利益为重的党员干部,才能真正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古人倡导“心底无私”,但只有在最危险、最困难的时候,这种“无私”才会得以彰显。君不见,在救援中,无论官兵还是农民、学生,无论百姓还是领导干部,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无私奉献”的深刻内涵,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精神武器,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战斗得酣畅淋漓,谱写着一曲曲“大爱无疆”的颂歌。

  灾难远去,精神永存;缅怀英雄,奋斗时代!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我们将在电影《一百零八》中感受那份大爱与悲壮!我们悼念同胞,祭奠英雄,更需要继承和发扬“汶川精神”,热爱祖国、传递爱心、无私奉献,并以高昂的、乐观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新时代祖国建设之中。在此,我们期待着电影《一百零八》的成功播出;祝愿这一百零八位少年好好学习、好好锻炼,早日成为伟大祖国的建设者;更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不断砥砺“汶川精神”,在新长征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