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因吸烟死亡逾百万”谁来救命?

http://www.scol.com.cn(2021-5-31 15:1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近日共同发布了《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报告显示,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人,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吸烟率高达50.5%。(5月31日央视新闻)

  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数百种是有害物质,至少69种能够致癌。全世界前8位死因中,有6种与吸烟有关。作为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我国有超过3亿烟民,占世界总吸烟人口的三分之一;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逾100万,超过结核病、艾滋病和疟疾导致的死亡人数之和。报告显示,如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增至每年300万人。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为此,各地都出台一系列禁烟措施。但有关数据显示,从2017年起,我国卷烟销量止跌反升,业内人士分析,青少年吸烟、二手烟泛滥状况依然严重,电子烟等新型烟草正在“培育”年轻烟民,与此同时,烟草产品提税带来的控烟红利已经被“吃空”,控烟“拉锯战”依然在持续。

  2006年1月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正式生效,为履行控烟公约,2015年,我国曾提高烟草消费税,导致2015年和2016年两年的卷烟销量下滑,但2017年中国卷烟销量止跌反升,全年卖出4737.8万箱,较2016年增长0.8%。2020年全国卷烟销量将在4785万箱左右,同比增长0.29%。

  烟草仍然是一些地方重要的税收来源,因而一些地方不但不严格控烟,反而还在积极谋求如何扩大销量、增加烟草消费人群。烟草收入确实占据财政收入的很大一部分,但如果地方官员真心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认真算一算账,就肯定把控烟当一回事了。吸烟每年夺走100多万人的生命,会给多少个家庭带来永远的痛苦,再多的税收能换回这些人的生命吗?再说,每年因吸烟而患病的人更是数百万、数千万,被动吸二手烟而患病的人更是不计其数。那么,这些人要花多少钱去治疗疾病呀!恐怕所有的烟草税收都搭进去也不一定够。

  这几年,一些地方,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都已经自行立法,开始控烟。这些地方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部分特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外区域将全面禁止吸烟。由于还没有全国性的“控烟法律”,没有形成全民控烟的氛围,反而使这些地方虽立了法,但执行起来却有一定的难度。由于因吸烟引发的疾病不断增多,人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性,对国家立法控烟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在税收和民众健康之间做个决断,只有在控烟方面立了法,才能营造依法控烟的氛围,才能更好地明确执法主体,使各执法管理部门权责分明,提高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执法效果。因此,对于控烟,出台全国性的控烟法律是当务之急,只有全国都在控烟,才能形成全民控烟的氛围,才能在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的人如过街老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