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衷于“疫苗谣言”的制造、传播者,该歇歇了!

http://www.scol.com.cn(2021-5-28 11:0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东林
作者:韩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发生在广州的本土疫情再次引发关注,对于接种疫苗这件事,不要迟疑了!但是……听说疫苗接种政策有变化?有上海市民日前收到短信称“6月8日之后没有第一针了,赶紧去接种”在安徽合肥,也有市民表示自己看到了类似通知,另外,还有传言称“官方政策突然改变,6月份要收费了”。这些是真的吗?(5月28日 新华社)

  针对疫苗接种的“谣言”可谓风生水起,无论是微信平台、微信群、qq群及短信消息、还是网络微博上,几乎都能看到各类真假难辨的有关疫苗接种的“通知、信息”等相关的聊天内容。这些无中生有的不实谣传,无疑会给部分群众带来心理上的“恐慌”,甚至产生对国家疫苗接种政策的误解。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比如,网传的“6月8日之后就没有第一针了”“6月份要收费了”等等,这些毫无根据的谣传的制造者和恶意传播者,无论是抱有何种目的,都具有干扰疫苗接种工作的作用,应该受到舆情的谴责和法规的追究。

  确保防疫政策的连续性,是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方针,没有特殊情况,政策方针不会轻易改变。据媒体报道,根据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结合我国疫苗供应实际和工作安排,前期我们对重点人群分步骤进行了疫苗接种,依据疫苗接种技术方案中关于两剂次接种间隔要求,6月10日-30日期间,我们将主要对接种完第一剂次疫苗的重点人群,集中开展第二剂次接种。但这期间针对出国等人群的需求,我们仍然继续提供接种第一剂次疫苗的服务。7月份后我们将继续开展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提高人群接种率。”

  媒体报道说得明明白白,集中开展第二剂接种并不等于之后就没有第一针了,国家也从来没有下发过不再接种第一针的通知文件。在疫苗接种费用上,政府方面也多次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成本和接种费用。在居民知情、自愿情况下,接种费用都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无论是媒体报道还是政府相关文件都是最值得信赖的正规“信息”,没有任何理由去怀疑和质疑。而且,钟南山院士也曾说过,我国80%以上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种,才能筑起群体免疫的“防疫长城”。因此,从国家疫情防控的需要及国际疫情蔓延的状态来看,提倡全民免费疫苗接种都是必要的防疫政策,不可能随意改变。所以对相关的谣传我们一定不要相信并帮助其传播!而对那些闲着没事热衷于“疫苗谣言”制造、传播者,该歇歇了!

  谣传止于智者,作为公民个体应该相信国家的政策连续性及公正性。做到不制谣、不信谣、不传谣。在自身健康状况允许的情况下,配合各地政府的疫苗接种工作,尽早完成接种疫苗,为建立全民免疫屏障增添一臂之力。同时,相关的网络管理部门也应该加强各类平台的监管,对恶意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行为配合执法部门进行严肃的惩治处罚,净化网络信息发布空间环境。保证我国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进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