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瘾”是个病,“戒烟入医保”好处多多

http://www.scol.com.cn(2021-5-27 9:0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烟草依赖是不是病?戒烟能否报销?近日,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表示,烟草依赖是一种疾病,建议将“烟草依赖疾病”纳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管理范围,让戒烟医疗服务可以报销,并建议探索将戒烟服务作为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保障范围,探索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范围。(5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吸烟的危害很大,很多人知道,烟盒上也有警示语,但还是有人吸烟,甚至上了瘾。出现这样的情况,关键是有关部门还没有进行很好的教育和劝导,对公共场所抽烟没有进行严肃地依法处罚。一些人由于戒烟方法不专业,不能坚持下来。如果将戒烟服务纳入社会医疗保险报销范围,肯定会有利于更多的烟民戒烟,也会减轻一些烟民戒烟的经济负担,使戒烟变得更有成效。

  吸烟是一种不良习惯,一旦成瘾,吸烟就是一种慢性病。1998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作为一种疾病列入国际疾病分类。同时,吸烟也被无数国内外研究证实是导致肺癌、冠心病等疾病发生率和死亡率提高的最重要危险因素。吸烟一旦上了瘾,要靠个人自觉去戒烟恐怕很难取得成效。研究显示,未经任何戒烟治疗的尝试戒烟者6个月的长期戒断率仅为3%-5%,多数需要10-14次的尝试才能成功戒烟。

  把“戒烟纳入医保”后,可以实行“戒烟服务纳入社区慢病管理模式”,通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拥有的社区工作室,如:全科医生工作室、心理疏导室等多个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遵循“连续、综合、可及、预约”等管理特点,实行“网格化、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信息化”的管理标准,引导烟民坚持戒烟,彻底地把烟戒掉。有人认为有烟瘾者是一小部分人群,“医保戒烟”会侵占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实际上,我国烟民数量达3.5亿,占全世界吸烟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中国二手烟受害者已高达7.4亿。也就是说,如果不尽快让那些烟民把烟戒掉,可能使更多的人因吸二手烟而患病。

  我国近年每年因烟草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人。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预计到2030年,每年将因此致死200万人,占死亡总数的33%。到本世纪中叶,每年归因于烟草使用的死亡人数将达到300万人。我国每年在治疗与烟草有关的疾病上耗费巨大,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医保资金。因此,“将戒烟纳入医保”,可使更多的人尽快戒烟,减少与烟有关的疾病的发生,从而减轻医保资金不足的压力。而对于烟民来说,戒烟列入医保后,通过医疗方式戒烟,可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使戒烟更彻底,并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戒烟的行列中来。

  虽然“戒烟纳入医保”要增加医保开支,但比起因吸烟而患上心脑血管病、肺癌等疾病的治疗费用,戒烟的花费算不了什么。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建议将“烟草依赖疾病”纳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管理范围,是个好建议,在促使更多的烟民戒烟的同时,也可以降低慢性病发病率和死亡风险,从而使我国的控烟达到应有的效果,将实现控烟健康双赢。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