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人老虎被击毙背后仍有多重问号

http://www.scol.com.cn(2021-5-27 8:2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5日,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上集镇丹江孔雀谷发生一起老虎袭人事件,两只逃出笼舍的老虎均被击毙。25日上午,丹江孔雀谷一饲养员喂养老虎时被咬伤,两只老虎逃出笼舍。受伤的饲养员贾某某被第一时间送医,经抢救无效后死亡。据淅川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出笼的两只老虎被控制在丹江孔雀谷内,经过多次诱捕未果,为保证群众生命安全,14时20分和15时12分,两只老虎先后被击毙。(5月26日《潇湘晨报》)

  23日上午8时许,位于蚌埠市禹会区的张公山动物园内发生一幕悲剧,饲养员杨师傅在日常工作时被饲养的老虎袭击,被紧急送往医院后宣布不幸身亡。老虎袭人致死,3天2起事故让人心惊。

  本来,饲养员与动物最为亲近,不太可能会遭遇动物袭击,然而,事实告诉我们,不是不可能,而且极有可能变成现实。袭人老虎虽然被击毙,但却仍然有多重问题有待解答。

  其一,动物园的硬件设施问题 。按照有关规定,在饲养猛兽的场所,猛兽饲养笼舍均设有隔间,以保障喂食、打扫时做到人兽隔离,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可能有的动物园因为资金问题,或是为了节省钱,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配齐硬件设施,这会给发生安全事故埋下了祸根;

  其二,动物园的管理问题。动物园的管理应该是常态化的,应该是严格监管饲养员的工作,一旦出现不规范,应该是及时提醒,并且也会进行及时地总结。要追求精细化和技术化,还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相关管理手段;

  其三,饲养员的规范操作问题。任何动物园都会有一整套规范的操作流程,这是实践经验得出来的,也是能够最大程度上保障安全。出现安全事故,往往是饲养员擅自不遵守规定。比如,安徽蚌埠老虎袭人事件后,当地主管部门初步认为,事件是因饲养员未确保老虎隔离间门锁住的情况下进入老虎笼打扫卫生导致的;

  其四,对动物园的监管问题。职能部门对动物园的监管常态化,才能倒逼动物园做好各种细节工作。动物园的一些工作需要在职能部门的“监控”之下工作。换言之,职能部门能够随时知晓动物园的相关信息,这样才便于“发现问题”,并能够得到及时处置;

  其五,动物的福利问题。保障动物福利是相当必要的。可在动物表演获利的意识驱使下,动物福利可能很难保障。当动物疲于表演的情况下,出现意外事故并不奇怪。

  老虎袭人恐怕不是偶然的,隐患可能早就埋下了。或许就隐藏在饲养员的不规范操作之中,或许存在于安全意识不强之中,或许早被利益遮蔽了。老虎袭人,最终可能是多输的结果,老虎被击毙,饲养员被咬死,动物园被关闭。人和动物要想和谐相处,就需要摒弃经济利益至上,如此才能彻底避免悲剧重演。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