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致敬那些朴实的凡人英雄

http://www.scol.com.cn(2021-5-25 14:5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2日,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21人遇难。其中包括宁波江南百英里冠军梁晶、中国跑圈知名的曹朋飞、黄印斌和残奥会冠军黄关军在内的精英跑者。

  正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岂知,一场好好的百公里越野赛,却破碎了21个家庭,成为全社会的悲哀。这两天,正当人们在为越野赛中21人失去生命而揪心惋惜时,正当舆论纷纷追问21人的生命该由谁负责时,有一群人却不那么被人瞩目,但他们却真正是不可被忽视的生命守护者,他们就是事发地附近的60多位村民。据通报,当地还组织了700余人的救援力量投入搜救。

  当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选手失温晕倒,命悬一线之时,附近60多位村民得知消息后,迅速从山脚下出发,抱着棉被带着厚外套,徒步将近一个半小时后抵达山顶,在此过程中发现并搜救了近百名幸存者,并用车辆将他们安全接回山下。其中有一位放羊大叔连救6人,其事迹尤为感动和温暖人心。

  据了解,这位救人的放羊大叔就是景泰县常生村49岁的村民朱克铭。当天上午,朱克铭像往常一样去山顶上放羊,10点多,天开始下雨,气温越来越低,他停下来去附近窑洞避雨。因为他总在那一片区域放羊,之前还在窑洞里放了衣服、被褥和干粮。当听到求助声后,他循声走出窑洞,看到一群越野赛选手中有一位已经在抽搐,就立即把大伙带到窑洞里,又生起了几堆火,随后他跑到有信号的地方拨打了景区的救援热线。朱克铭急切等待救援队的到来,他一边生火取暖,一边将被子围在被救选手身上,经过烤火取暖,窑洞中的六名选手体力渐渐恢复。

  只顾救人了,那羊群咋办?本该作为观众的放羊大叔朱克铭紧急救下6人,事后面对媒体和人们的关注,他回应说:当时就想着救人了,没想着羊,“任何人在那种情况下都会这样做。”是的,这就是放羊大叔朱克铭,就是60位自发上山救人村民淳朴的人性本能。“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就是中国广大普通民众见义勇为的精神动力所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放羊大叔朱克铭们,没有什么惊天的豪言壮语,也没有任何的援救条件,更谈不上是什么“高大上”的英雄,他们唯有生命至上,唯有实实在在救人危难的行动和温暖人心的情谊,但他们却是真正的英雄。

  “特别感谢村民的帮助,把我从鬼门关拉回来。”一位被救的幸存者感慨说,甘肃牧羊大叔连救6人,“没他后果不堪设想”,事实也是如此。面对放羊大叔朱克铭们见义勇为的行为,此刻,我们也难有合适的词语来赞美他们,但他们平凡而伟大,我们的社会,正是因为有着他们的诚实勇敢、无私无畏,才更彰显出坚强、和谐、温暖。

  最后,还是让我们感恩、致敬我们社会中那些朴实平凡的凡人英雄吧!(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