侮辱字眼上了个人征信报告,有多少不专业?

http://www.scol.com.cn(2021-5-25 8:3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苏南通市民房女士在查询个人征信时发现,其职业信息“工作单位”一栏中竟然出现了 “专业做鸡十年”字样。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南通中心支行了解到,经该行协调,涉嫌上传不当信息的晋商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晋商消费金融”)已做了在线删除处理。然而,据房女士称,事发后她一直没有收到涉事公司针对此事的正当说法。(5月24日《北京晚报》)

  撰写个人征信报告本是件很严肃的事,里面的信息容不得出差,更不可能会出现侮辱性字眼,可个人征信报告中竟然出现“专业做鸡十年”字样,让人觉得太荒唐。如此不“专业”是何原因?

  据了解,做个体户的房女士与晋商消费金融之间存在借贷关系。房女士介绍,2018年4月,她在位于南通中南大厦的晋商消费金融分支机构签署了一份16.2万元的个人消费贷款合同,贷款期限约定36个月。经人民银行南通中心支行了解,去年2月,房女士向晋商消费金融提出因疫情影响延期还款,后者为其延至2020年底再接着还款。房女士告诉记者,按照晋商消费金融的算法,截至目前,她尚需偿还本息7万余元。房女士又不是不还钱,只是推迟还钱,退一万步说,即便是房女士现在无力偿还钱,也容不得出现“专业做鸡十年”的侮辱性字眼,因为我们都清楚这几个字的真正含义。不知道,“晋商消费金融”的工作人员是出于何种心理写上这么几个字?同时,难道就没有审核环节吗?对于这样的侮辱性字眼怎么可能通过?如果没有人审核,也该有电脑“自动审核”环节,为何做得如此不专业?进而让人怀疑,“晋商消费金融”该有多么不专业?事后,“晋商消费金融”也承认了,不当信息是他们上当传到征信系统的。可却没有悔改的行动,据房女士称,事发后她一直没有收到涉事公司针对此事的正当说法。没有说法,没有行动,没有道歉,这难道是一家正规公司该有的专业行为吗?

  据相关负责人解释,央行征信系统是一个平台,数据都是由相关金融接入机构传送,谁传送谁负法律责任;当事人如有异议,可走征信异议处理程序。这其实只是一个甩锅的说法,诚然,的确是谁传送谁负法律责任,但难道没有监管吗?人家都乱传了,都将侮辱性字眼上传了,难道就不审查吗?如有其他字眼呢?难道也任其所为?

  个人征信报告是专业性很强的事,需要有相关专业人员参与,一方面要有较高的专业水准,保证个人诚信报告的专业性,另一方面要保证参与人员讲究职业道德,能够做到不乱写。当然,严密的监管和严厉的追责是其必要的保障。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