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未成年溺水说多少遍也不为过

http://www.scol.com.cn(2021-5-25 8:1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已排除刑事案件,5人系下水玩耍意外溺水死亡”,这是河北省献县公安局对于五女童溺亡事件的最新通报。通报称,5月22日16时19分,献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在献县韩村镇韩村村南一池塘内发现有人溺水。接警后,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迅速指令韩村派出所出警,同时通知消防救援大队前往救援。(5月23日 中国青年报)

  5个鲜活少年的生命因溺水而殒命。这一惨剧,流淌多少泪水、哭天喊地多么响亮也无济于事,事后出动多少力量也无法挽回逝去的生命。当少年溺水的新闻随着夏季的到来而再一次出现时,这样一种轮回的现象难道就不能遏止吗?凡事就怕认真,看来,防范未成年溺水,说多少遍、做多细致也都不为过。

  惨剧发生后,当地救援力量迅速赶到现场紧急救援,但也是无济于事。5个家庭从此可能会支离破碎,将成为这些家庭永远涂抹不掉的阴影。5个生命的不幸离世,即便换回一时的清醒也过于沉重。

  每当夏季来临之际,或者暑假之前,中小学校都会由学校发出告家长的一封信,告知家长要履行好教育学生防溺水的义务,并通过组织学生与家长观看防溺水宣传等常识,来试图补上防溺水的短板。这些措施,可以说是年复一年,甚至可能有的家长都有些厌烦了。但是,这样的措施还应该再加强,哪怕耳朵里都磨出茧子来。

  教育、警示、急救,防溺水的引导、培训等措施或许正在编织得越来越严密,但是,现实仍然是百密一疏。或者是学校也有些“就是教育一番”的走过场,或者家长也有了“自家孩子乖巧”不会去河边的侥幸。又或者是村集体认为,某个水利设施距离村庄远,不会有未成年出来玩耍之类的疏忽。不管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打开了溺水吞噬孩子生命的缺口。

  这起溺水事件,使部分村民持续采挖坑塘,致使部分地段坡度较陡,为儿童溺亡埋下了隐患。类似事件比比皆是。一些农村河道成为部分企业盗采河砂的温床。这些企业或个人盗采了河砂赚了昧心钱,破坏了河道,却埋下了巨大隐患,一旦有不熟悉地形的人员下水游玩,就可能出现溺水问题,特别是未成年人应对能力更差的情况下,更是如此。事实证明,未成年溺水事件,绝大多数都是发生在农村地区的河道、坑塘,又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滥挖盗采等违法因素。

  不厌其烦地持续开展防溺水教育,毫不手软地加大打击滥挖乱采、盗采违法行为,家长持续强化对子女的教育、监管义务,农村村集体加大对水利设施、坑塘等危险区域的管控,加大水利设施谁拥有谁防范的力度,为未成年人防溺水编织一道不可跨越的保护墙,这一任务既平常又极为必要,说得再多做得再细都不为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