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一分为二看待“网购式尽孝”

http://www.scol.com.cn(2021-5-11 11:0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的母亲节,不少人因为在异地工作或者加班等原因,都在母亲节给妈妈发了红包或者网购了鲜花送过去。近日,#如何看待年轻人网购式尽孝#冲上热搜!所谓“网购式尽孝”,指年轻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陪在父母身边,于是通过给爸妈“买买买”的方式尽孝心。(5月11日澎湃新闻)

  所谓“网购式尽孝”,从字面意思上理解很简单,就是网友通过网购的方式,把给父母购买的各种礼物,亦或是父母家里需要的东西,给父母买好快递回去。但是这种“网购式尽孝”的背后,却有着深层次的社会原因,同时也折射了当代年轻人在履行对父母的孝道义务,在表达对父母的感情上有了新的方式,新的途径,也是新的选择。

  不得不说,绝大多数父母在接到子女快递来的礼物的时候,是满心欢喜,乃至倍感自豪的。尤其是当着左邻右舍或亲朋好友的面,能够收到子女给自己寄来的礼物,能够获得他人艳羡的目光,对子女孝顺的夸奖,更是可以满足父母小小的虚荣心,让他们在心理和情感上都得到极大的满足,这又有什么不好呢?

  另一方面,“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已然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很多年轻人为了自己的工作、事业常年无法陪伴在父母身边,在这种情况下,建立在网购和快递基础上的“网购式尽孝”,也就给了年轻人以向父母表达孝心,同时也弥补内心愧疚的一种选择。从这个角度来说,“网购式尽孝”的出现,是值得肯定的。

  正如一些网友所说,我们有时候给父母网购回家的一些东西,未必就是父母所需要的,也未必就是多么贵重的,但是这代表了子女的一份心意,而这份来自子女的心意,父母是一定能够体会到的。当父母收到子女通过快递来的礼物,父母就会明白子女虽然没有在自己身边,但是他们并没有冷落自己,忽略自己。可以说,“礼轻情意重”不但适合朋友与朋友之间,也同样适合子女与父母之间。

  说了“网购式尽孝”的好处,也要看到它的不足和短板。给父母再好的礼物,也不如有空常回家看看,常陪伴在父母身边。所以我们说,如果因为客观原因导致我们无法回家,那么可以通过“网购式尽孝”来表达我们对父母的孝心,来纾解父母对我们的思念,但是我们却不能因为有了“网购式尽孝”,就放弃了回家尽孝,甚至让“礼物”成了“回家”的替代品。

  与此同时,即便我们因为客观原因无法回家,只能通过“网购式尽孝”来表达对父母的孝道,但是平时也可以通过经常给父母打打电话,和父母通通视频,来纾解父母对子女的思念之苦。所以我们说,对于在年轻人当中日益流行的“网购式尽孝”,需要我们一分为二地看待才行。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