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文明养狗的规制关键在执行

http://www.scol.com.cn(2021-5-8 9:02: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5日,北京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信号“平安北京”发布内容称,“遛狗不拴绳”违法,是5月1日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中最引人关注的条款。对于新法的出台,绝大多数网友都表示支持,但如何执行成为了关注的焦点。有网友提问“遇到遛狗不拴的情况如何反映”,平安北京官方微信号回答称,可拨打110报警或向辖区派出所反映。(5月7日《北京青年报》)

  5月1日起最新修订实施的《动物防疫法》,围绕文明养狗的内容,最引人关注的一个条款,就是“遛狗不拴绳”属于违法行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在现实中遛狗不拴绳的现象多发频发,也是导致狗狗肇事,路人被困扰、被伤害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公众很关心随着新法的出台,“遛狗不拴绳”被定性为违法以后,违法者又会受到如何的处罚,这样的处罚如何来执行。

  面对网友的疑问,北京市公安部门通过官方微信号进行了回应,那就是遇到遛狗不拴绳的人,任何市民网友,都可以拨打110报警电话或者是向辖区派出所进行反映。这样的回应,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肯定,也让关心法律如何落实的网友松了一口气。

  不得不说,部分市民网友苦城市“狗患”久矣,但不管是地方文明促进条例,还是专门的养犬管理规定,对于文明养犬都有相应的约束性、惩罚性条款,为什么多年来仍旧不能真正彻底地解决部分市民的不文明养狗行为?其实说一千,道一万,就是这些地方性的法规条例,没有得到很好地贯彻落实,而是只有规定没有执行,最终规定也就流于形式,成为一纸空文。

  所以说随着《动物防疫法》的颁布实施,而且是全国统一性的法律法规,我们希望其能够在规范城市文明养狗的问题上,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在于法律法规的落实和执行。面对网友的疑问,北京市公安部门公开回应,如果遇到遛狗不拴绳的情况,市民网友可以直接拨打110报警电话。这意味着,警方在接到这样的警情以后,会及时出警进行处置,包括对网友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以及对遛狗不拴绳的市民进行调查取证,依法处罚等等。

  实际上,就在新法执行前一周,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分局通报了一起“遛狗不拴绳”的典型案例:4月22日,赵某江在朝阳区双桥某街心公园散步时,存在未登记年检养犬、未束犬链携犬出户等违法行为,涉嫌违反了《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相关规定,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警告并罚款2500元。

  我们希望随着新法的颁布实施,全国其他地方的政府和相关的职能部门,也尽快围绕法律法规的落实执行下功夫,通过对法律法规不打折扣地执行,让法律真正长出牙齿,让公众看到新法的威力,也让养狗者感受到法律的震慑力,对规范文明养狗真正起到作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