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牛奶倒入水沟,是谁唆使粉丝做出疯狂行为?

http://www.scol.com.cn(2021-5-7 10:1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当天,一段粉丝雇佣工人,为偶像选秀节目《青春有你》打榜投票所购买的牛奶被工人拧下瓶盖后,直接倒入水沟的视频在网上流传。5月4日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发文,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第三季后续节目录制。(5月6日 《北京青年报》)

  据了解,涉事饮品是《青春有你》的合作方,观众购买后可为该选秀节目的选手投票,但投票需要扫二维码,而二维码在瓶盖内,开了瓶才能扫码投票。开了盖的牛奶喝不完,只能倒掉……原本只是教科书上有的场景,被扭曲复刻进了现实。

  广告商以冠名、赞助、植入等形式,在偶像选秀节目上投放广告,节目组按广告费投入多寡赋予品牌投票权重,粉丝私下“集资”购买品牌产品支持偶像,以此实现品牌、选手与粉丝的联合捆绑,在新娱乐选秀时代下,类似的选秀营销手段层出不穷。

  表面上看,如此选秀营销一方面让粉丝通过“努力”助推偶像出道,另一方面令品牌和节目通过粉丝收回成本,获得收益和增值,达至利益共赢,实则是“多输”的局面。粉丝们被各种榜单“挟持”,充值刷量,付出金钱与精力,催生非理性消费、铺张浪费的行为,成了盲目的顺应者;涉事明星被流量游戏“挟持”,被平台规则绑架,受到舆论质疑,虽有心深耕挖掘自己的作品,却也不得不成为“流量”规则中的工具。唯独这一现象的始作俑者——设计游戏规则的平台,针对人性弱点、打造盈利噱头,促使刷量这种娱乐小伎俩变成网络黑产,赚得盆满钵满。

  粉丝崇拜偶像,本是视偶像为榜样,以劝勉自己奋发向上,变得更优秀,但这不意味着,粉丝向往美好的初心能够被利用,成为刷量“工具”。这不仅扭曲了本意,更成为一种悲哀。

  去年2月发布的《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明确规定,节目中不得出现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刻意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助力。但从现实的角度看,该细则并未杜绝节目组打“擦边球”。更改规则的技术操作并不复杂,关键视乎平台是否愿意牺牲眼前利益,从根本上改变唯流量是从。

  让年轻偶像在健康、良好的行业生态环境下,潜心专注自己的专业与事业,让粉丝可以把目光集中在作品上,这是一个颇具社会责任感的命题,也是具备社会责任感的公民应该去思考的问题。彻底斩断这种畸形的明星生成模式,阻断此类社会现象的再发生,显然不能依靠平台和节目“回头是岸”,有针对性地加大行业治理和干预是第一步。监管部门必须对网络选秀类平台及节目实施严格规范管理,严格节目流程设置,禁止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德的内容出现,将平台和大环境合理引导向理性纯粹的方向。

  当流量可以主宰一切,流量本身等同于市场价值,没有人能免于数据注水的游戏。我们不能小看这种选秀营销带来的现实“扭曲力”。靠好的创作生产流量,让流量的产生逻辑经得起常识的考验,才是应有的行业生态,反之则应让人警醒,也应该被修复,避免其加剧社会价值的紊乱与浮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