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倒沟里也小心把年轻人带沟里

http://www.scol.com.cn(2021-5-7 8:1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4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在其官方公众号“首都广播电视”发文称,现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第三季节目录制。5月5日凌晨,爱奇艺的官方微博深夜发文称,“接受批评,认真整改!”(5月6日《成都商报》)

  已经进行到第三季的男团选秀节目《青春有你》突然被叫停,自然会让节目和选手的一众粉丝黯然神伤,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网友来说,对于这样的结果却拍手称快。节目被叫停的原因,据说主要和近日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有关,在这段热传视频中,一干选手的粉丝为了“助力”自己的偶像,把一瓶瓶的牛奶拆开以后扫码瓶盖上的二维码,以此来完成对自己偶像的助力,却把牛奶倒进了旁边的沟渠。

  看着白花花的牛奶就这么被倒进了沟里,白白浪费掉,确实让人感觉十分可惜。而这件事之所以会引爆网络,也得益于它发生的时间节点。倒牛奶事件被曝光的时候,恰逢“五一”劳动节假期,全国都在纪念“五一”劳动节,都在向劳动者致敬,然而这些粉丝却把经过无数劳动者付出辛勤劳动才生产出来的牛奶倒进沟里,这首先是对劳动者的极大不尊重,伤害了劳动者的感情。

  另一方面,“五一”过后三天就是“五四”青年节,而这些参与倾倒牛奶的人,或者说这些选秀节目的选手粉丝,基本上都是以青少年为主。那么为了追星倾倒牛奶,浪费粮食,又是在向全国广大青少年传递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呢?这样的选手节目,名为《青春有你》,但是给人的感觉却成了“青春油腻”,可以说为了营造节目声势,为了迎合赞助商,完全没有了娱乐节目的底线,也没有了基本的社会责任感。

  不得不承认,现在国内选秀节目众多,为了在激烈地竞争中脱颖而出,也为了能够顺利实现商业价值,各个选秀节目在玩法上不断推陈出新。按理说这是好事情,因为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保持持久的生命力,也为观众奉献更好的文化娱乐产品。但是不管什么样的选秀节目,也不管是什么样的创新,都要具备底线意识,都要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就在“五一”劳动节前,4月29日通过并正式实施的《反食品浪费法》明确提出,应当“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形成科学健康、物尽其用、防止浪费的良好习惯”。这意味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再只是柔性倡议,而是被纳入法律条文的刚性要求,违规者将受到法律的惩罚。而节目粉丝为了追星把牛奶直接倒进沟里的行为,属于典型的违反国家《反食品浪费法》的行为。

  不但违法,而且也背离了社会公序良俗,与现在仍然在全国大力倡导的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的宗旨背道而驰。粉丝多些理性克制,避免跟风盲从;节目组、相关平台和企业更要主动作为,加强对粉丝的引导,时刻记得并肩负起自身的社会责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