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乐设施故障频出,游客生命岂能开玩笑

http://www.scol.com.cn(2021-5-4 9:1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日,河北省承德市海潮游乐场设备出现故障,27人被困半空。据承德市双滦区委宣传部消息,经过近4小时的救援,被困人员已全部脱险,无人员伤亡。人员情绪稳定,已全部送至医院进行心理疏导和医学观察。目前,设备故障原因正在调查中。(5月3日澎湃新闻)

  其实,不只是这个游乐园,这几年游乐设施出现故障的情况屡屡发生。如:去年9月初,江苏无锡融创乐园过山车在空中突然停运。多名游客被倒挂在空中,倒挂持续了大概1个多小时。“无锡融创乐园”发布声明称,发生故障的是融创乐园“蒸汽飞车”三号车,运行中发生了空中滞留,一共涉及20名乘客。其实这个游乐园曾经在前年出现过类似事件,当地这个游乐园的解释是由于过山车传感器受到外物(疑似飞鸟)的干扰后,为了保护游客的安全,设备安全系统自动开启了保护。再如:上海的“充气城堡”吹翻导致13名儿童受伤、河南“太空飞碟”甩出19名游客等。

  这类事故,虽然没发生伤亡,但对游客来说受到的惊吓着实不小。最关键的问题是,几乎完全相同的事故,前车之辙却未能成为后车之鉴,不管是什么原因,都是说不过去的,是拿游客的生命开玩笑。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明确,大型游乐设施等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特种设备的运营使用单位,应当对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负责,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其使用的特种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并作出记录;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方可继续使用;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在每日投入使用前,其运营使用单位应当进行试运行和例行安全检查,并对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进行检查确认。试想,如果该游乐园严格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做好检查,这样的事故不会再次发生了。

  开开心心出去玩,却险些把小命给搭上了。此类悲剧的频繁发生,引发人们对大型游乐设施安全问题的关注和担忧。人命关天,游客的生命安全的问题上不能有任何疏忽,监管层面应以最严格的执法。随着中国人们对游乐设备安全和可靠性的要求不断提高,游乐设施的安全以及监管问题越来越受关注,甚至延伸到乐园设计、项目落成、调试运行、规范使用和定期维护等问题上,这是一个环节紧紧相扣的运作流程,只有逐项落实执行、排查隐患,才能保证游乐项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最大限度保障孩童的人身安全。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