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游的“坑”,不能只靠“绕着走”

http://www.scol.com.cn(2021-5-1 8:0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一”假期来临,出游消费时要避开哪些“坑”?中消协4月28日发布商家不良营销手法专题分析,为明明白白消费支招。(4月30日《市场星报》)

  中消协发布的五一出游的“坑”有多少?真可以用“坑坑相连”来形容:超售套券难兑换;混淆订金和定金;混淆计量耍手段;洗脑营销诱消费;砍价集赞拉人头;盲盒等“概率”营销利用人性弱点。这些“坑”,每一个都是“深不见底”的,都是“陷阱处处”的。

  发布“避坑指南”是有着积极意义的。对于消费者而言,有了“避坑指南”就可以依据这个“指南”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遇到“相似的坑”就可以“绕着走”了,尽量不“落入坑里”。消费者一定要多长几个心眼,多长点记性,切莫贪小便宜吃了大亏。在遭遇“害人之坑”的时候,要敢于较真,敢于维权,敢于举报,维护自身的利益。维护自身权益不能用“值不值”来衡量,再小的权益侵犯都值得我们较真。

  但是,对于五一出游的“坑”,也不能只靠消费者“绕着走”,“绕着走”只是一种被动的应对办法,“绕着走”终究不是最终解决问题的办法。因为只要“坑”还在,即便再“绕着走”,还是会有人一不小心就落入了陷阱里。面对五一出游的“坑”需要消费者的“绕着走”,更需要管理部门的“去填坑”。这个“避坑指南”是发布给消费者看的,更是发布给有关管理部门看的。

  比如 ,部分餐饮、酒店等经营者低价销售团购券、套餐券、住房券等回笼资金,但未在消费者购买时明确告知超售情况和用券限制条件。由于实际预留的兑换名额很少,消费者多次尝试仍无法预约兑换,经营者也无相应补偿机制,从而引发不满。这就需要餐饮部门的上级管理部门对这种现象进行严厉打击。

  比如,在保健品、美容美发、健身、保险、教育培训、摄影写真、旅游等行业,五一期间,部分经营者会通过免费体验、低价体验吸引消费者,然后在体验服务过程中对消费者进行“洗脑式”宣传,让其购买高价产品或服务。对于这种“洗脑营销诱导消费”,执法部门就应该主动出击,不给他们欺骗消费者留下任何机会。

  五一出游的人很多,这给五一出游的“坑”留下了机会,总是会有消费者会落入其中的。因此,“绕着走”很重要,而“及时填”更显得十分必要了,对于监管部门而言,需要提前去填埋这些敞着口的“坑”,尽量降低消费者被欺骗的风险。而对于涉及出游的消费纠纷,在五一过后,还需要进行顶格处理,只有管理严格了,查处到位了,才能让出游的“坑”少些再少些。

  假期出游,要“避坑指南”更要“有人填坑”。五一出游的“坑”不能敞开着。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