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基层“凌晨下班已是常态”要果断叫停

http://www.scol.com.cn(2021-5-25 8:54: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文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部省份基层干部姜珊是部门新人。她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凌晨下班已是常态,“有时候上级部门下来检查,加班加点就更夸张了,什么汇报材料都让我来写,曾经有次加班到第二天下午4点才回去睡觉”。

  长期以来,一说到“996”,说到“过劳病”,大家想到往往是企业单位,是一些互联网企业,近年来,一部分互联网企业“打工人”工作时间太长,确实也引发了媒体的质疑。但可能不少人没有想到,在一些基层单位,居然“凌晨下班已是常态”,长此以往,肯定会给基层干部的身体健康带来巨大伤害,这值得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不少基层干部都表示对“周五下午的全体会议”和“周末的电话铃声”感到紧张,因为这意味着,这个周末可能又要“泡汤”了。一些基层干部更是表示,他们“不是在上班,就是在上班的路上,感觉身体被掏空。”而更让人忧虑的是,相比于互联网企业的“996”,基层单位的加班加点,往往披上了勤奋、上进、努力等外衣,让“过劳”变得天经地义。

  某某基层干部,为了做好为民服务工作,长期“五加二”“白加黑”,某某基层干部,为了某某工作,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加班到深夜……时至今日,在媒体上,类似这样的新闻报道时有所闻。在不少人看来,基层党员干部主动“五加二”“白加黑”工作,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正面典型,就应该大张旗鼓地歌颂。这些干部,在评优晋级、选拔任用的时候,往往也能得到主要领导干部的认可。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干部偏爱经常“五加二”“白加黑”的干部,一些党员干部为了给领导干部一个好印象,以便在今后的评优评先、选拔任用上获得格外照顾。于是这些干部经常在领导视野内“五加二”“白加黑”,以让领导干部感受到他的辛苦、努力。于是“摸鱼式”加班、“坐班不做事”等形式主义加班在一些基层单位大行其道。

  遇到上级要求,遇到基层群众有突发事、麻烦事,基层干部需要加班加点,这无可厚非。但把努力奋斗异化为加班,把“过劳”和实干、苦干混为一谈;或者为了应付检查,为了编造材料,做无用功从而导致“凌晨下班已是常态”,这确实很不应该,需要基层党委果断叫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