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文件“漏洞百出”谁该为之“脸红”

http://www.scol.com.cn(2021-5-21 8:5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东林
作者:韩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南长沙一份红头文件因漏洞百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质疑。5月15日,长沙市资规局发布通报证实,该文件系长沙某楼盘业主向湘江新区国土规划局申请信息公开,由湘江新区国土规划局于5月13日制作和出具的。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当地披露,已就此事件启动问责,2名直接经办人被调离岗位,3名领导责任人被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5月19日 京报网)

  5月15日,一份盖有“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被上传网上,其中出现了“本机关不是您所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建议您向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请信息公开”的不恰当表述,并且出现文字重复、把关不严的问题,引发热议。一份不到400字的红头文件,“漏洞百出”,的确令人汗颜,汗颜的当然不会是文件的起草者、审查者和签发者,而是众多的阅读者,想必众多的阅读者阅读过后也不会相信,堂堂的政府部门怎会下发如此带有低级错误的官方文件?而且所出现的“漏洞”足以成为人们茶前饭后的谈资。面对可以预料的后果,人们有理由提出疑问:这样“漏洞百出”的红头文件,谁该为之脸红?

  文件眉头和公章都是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名称,内容中却出现了与名称十分矛盾的文字,给人的感觉是文件发布的主体单位并非资规局,而这个“本机关”则成为了令人费猜的“空气”单位。而且,不到400字的“本机关”发布的文件,竟出现了重复的文字,就是强调“本机关不是您所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建议您向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请信息公开”这样的“推诿”文字,也不需要多次重复啊!

  “漏洞百出”的红头文件,不仅仅暴露的是文字上的错误,其背后的责任“漏洞”更是令人汗颜。首先是责任的“推诿”,作为文件的发布单位湘江新区国土规划局本身就具有受理申请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责任,在符合政策规定的基础上,应该协助申请者调取相关资料信息提供给申请者,但在实际办理中,“本机关”不但没有帮助调取相关信息资料,尽到自己的工作责任,却一脚将申请人踢向了上面,如此推诿扯皮的乱象,本身就该“脸红”。

  其次,一份正规的“红头文件”,代表的是政府部门的形象,作为起草者、审核者及签批者都应该严肃对待,这是最起码的职业操守,如今,一道道“关卡”形同虚设,让“漏洞百出”的红头文件一路畅行。作为政府窗口部门,显然存在责任心不到位的渎职行为。因此,作为相应的工作人员千万不能让责任心溜号。更不能让“群众利益至上”的理念“溜号”。

  好在问题出现后,引起了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市纪委迅速调查核实,并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向全市干部队伍强调要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坚决杜绝推诿扯皮;要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大力整顿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强化宗旨意识,全面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相信通过亡羊补牢,加大整改力度,能及时堵住责任漏洞,别再让令人“脸红”的红头文件,再次出现在基层群众的面前,降低了政府部门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