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文件严肃认真是公职人员的应有遵循

http://www.scol.com.cn(2021-5-21 8:5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8日,记者了解到,长沙市纪委对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资规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事件已经启动问责,其中对3名领导责任人分别作出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名直接经办人作出政纪处分并调离现任工作岗位,1名经办人受到批评教育。(《人民日报》5月19日)

       5月15日,一份盖有“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其中出现了“本机关不是您所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建议您向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请信息公开”的不恰当表述,并且出现文字重复、把关不严的问题,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和质疑。

  作为体现官方行政行为的红头文件,严肃认真细致是基本的要求,可长沙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发出的这份红头文件,实在匪夷所思。根据文件内容,今年4月29日,有市民提出申请公开长沙市岳麓区钰龙天下小区整体及各地块历次规划条件修改或变更的详情。根据文件的回复,该机关并未检索到钰龙天下小区的相关情况,并称“本机关不是您所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还把这句话写了两遍。同时,文件里还写道:“建议您向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出信息公开”。然而,文件的落款和印章正是“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既说自己不是信息公开的主体,又让市民找自己,这就让人摸不着头脑了。不少网友表示,第一次看到这么不负责任的“红头文件”。

  政府部门制定的红头文件自相矛盾,漏洞百出,一方面反映出工作敷衍毫无责任心的官衙作风。按理说,红头文件代表政府发声,回应群众关切,从文字上讲应该讲究细致严谨,逻辑清晰,而从这份红头文件中人们丝毫看不到严肃认真的态度,看到的是马马虎虎,敷衍潦草,没有半点为群众解决问题的诚心;另一方面则反映出红头文件制定者的文字水平十分低下。社会语境下,红头文件的制定与发布代表的是官方行为,让红头文件经受住法律的检视和过筛是基本的要求,否则,语言混乱,逻辑不清,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甚至不知所云,这样的红头文件还有政府公信力可言吗?

  制定规范化红头文件是责任政府的应有之义。眼下,打造责任政府已成为社会共识,既然称之为责任政府,就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在文件的制定与发布时不允许有丝毫的马虎与懈怠,一要逻辑清楚,条理分明,二要用词严谨,不能含糊其辞,只有这样,制定和发布的红头文件才会有公信力,让人敬畏成为遵循。

  细节决定成败,回应群众关切绝不能马虎从事,必须严肃认真,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请人们能从长沙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制定的漏洞百出文件中受到警醒,增强政府公信力不妨从制定一份份红头文件做起,引以为戒,严肃认真对待每一份红头文件,别让红头文件漏洞百出,贻笑大方。严肃认真对待红头文件的制定与发布应成为政府部门和公职人员应有的业界遵循。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