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什么事都丢给年轻人干”

http://www.scol.com.cn(2021-5-18 9:4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基层新人,已经成了基层超人!”半月谈记者在各地采访,时常听到年轻干部这样的吐槽。年轻人说,他们愿意扎根基层,在基层工作中历练成长,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啥活都能干”“啥事都得担”。一些地方“什么事都丢给年轻人”的现状,正不断消磨他们基层工作的积极性。

  驻村选调生先后被所在乡镇换到乡镇组织口、宣传口等部门工作,几个月里换了三四次岗位,哪里缺人就被调去充实哪个部门;有的领导以年轻人更熟悉新媒体传播形式、更了解手机、电脑为由,把更新公众号、拍照、整理电子文档等一系列涉及信息化的工作全部推给年轻人;甚至有的领导让年轻干部代写民主生活会和自我批评材料……凡此种种,部分年轻干部不仅被迫成为“啥都会”干部,甚至有的要成为“啥都做”干部,这无疑不断打击和蚕食着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何以“什么事都丢给年轻人干”?首先,政绩观出现偏差。少数领导干部注重形式不注重过程,盲目要求年轻干部加班加点,甚至把加班加点作为评价其是否优秀的标准,于是把年轻干部当作免费资源,“做多了不算苦劳、做好了不算功劳”,使年轻干部的身心得不到自由。其次,形式主义在作祟。开会要写材料、落实要有材料、考核要看材料,文件一个接一个,基层负担不减,以形式的完美代表落实的完美,倒逼年轻干部每天都在忙着准备各种文字、材料、图片等,陷入无休止的痕迹主义泥潭。

  基层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长期负担重既不利于年轻干部的成长,也不利于各项事业的长远发展。一方面,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基层工作绝不是“哪里缺人哪里搬”,谁的专业知识更对口,谁的工作方法最奏效,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才能保证基层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要真正把减负落到实处,让年轻干部多到基层一线中去,多与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说家常话、说知心话,多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让年轻干部在基层挥洒青春。    

  年轻干部是新人,但不是超人。只有改变“什么事都丢给年轻人干”现状,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让其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谋改革、抓落实、促发展、解民忧上来,才能让年轻干部得到历练和成长。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