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拔“树苗”,尴尬的岂止是形式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21-5-8 9:2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古有江湖侠士倒拔垂柳,今有官员手拔“树苗”。近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某地方官员手拔“树苗”,只见树苗轻轻就被拔起来了,可以想象现场尴尬的氛围。树苗被轻轻拔起,无非就是老生常谈的形式主义问题,为了应付环保督查假造绿、假生态、假整改,没能逃过上级督查检查的“火眼金睛”。

  形式主义害死人,手拔“树苗”式的形式主义更是“尴尬死人”。可见,形式主义根深蒂固,远比树苗扎根扎得深。生态建设是关乎长远发展、关乎子孙后代的战略任务,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必然使命。生态造绿,是求得自然规律、遵循自然生长的内在要求。手拔“树苗”值得玩味,更值得推敲。

  首先,种植树苗为了等待参天大树,让生态在一颗颗树苗中得到完善和修复,这个是“根”和“本”;再次,真抓实干为了促进地方发展,种植树苗就得让根扎进土壤、把作风栽进现场,这个是“精”和“气”。手拔“树苗”,看似是把生态造绿的根系和本源拔起来了,实质是把担当作为、政治本色的精气神拔起来了,严重败坏党员干部队伍实干苦干的形象。可以说,形式主义不是“形式主义”本身的“形式主义”,而是信仰缺失、本色丢失、担当丧失等精神滑坡导致的。

  除了精神滑坡,导致手拔“树苗”的尴尬外,还有思想上的“小九九”和“小算盘”。生态建设是一项实打实的民生工程、国之大计,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体验。为了应付检查,把生态造绿当作任务、看成过关,而不是站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高度、思想高度和实践高度去看生态建设,必然会在“树苗”上做文章,类似山体刷漆、盆景造绿等等,都如出一辙,无非是扭曲政绩观趋势,让“颤抖的手”和“跑偏的脑”搅合在一起,搞成了手拔“树苗”的闹剧,贻笑大方的依旧是形式主义和个别党员干部党性失守、本色褪色的“丑态”。

  实干兴邦,担当立心。生态建设是一项关乎国之大计的长远性战略性工程,其价值意义不言而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生存的根基和命脉。道理很简单,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当生态都没了,自然都破坏了,人类还谈什么发展。高质量发展必然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原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必然是以生态现代化为前提条件的。可以,手拔“树苗”的闹剧简直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完全是拿子孙后代的幸福在开玩笑和博弈,以求为自身的虚假政绩博出位,这种心态是极端扭曲的、极端恶劣的。对于形式主义的种种,群众已经深恶痛绝了,对于手拔“树苗”的形式主义,只能动真格、出重拳打击,切实让每一棵树苗都能够扎根土壤、让党性作风踏石留印。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