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四川优势

http://www.scol.com.cn(2021-5-31 8:1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9日,2021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举行,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工商界翘楚齐聚一堂,围绕“推动高水平开放·融入新发展格局”主题,共商合作大计、共绘发展蓝图、共话美好未来。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四川围绕“推动高水平开放·融入新发展格局”主题,主动吸引中外知名企业到四川进行投资,这本身就是一种担当作为。不等不靠,抢抓市场机遇,主动亮出四川发展优势,给中外投资者注入了强大自信。

  亮出四川发展的战略优势。四川不仅是西部的四川,也是全国的四川。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区位优势。尤其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之后,更加凸显了四川的重要性。国家层面明确川渝地区“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为四川带来未来可期的发展机遇,这就给中外投资者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机遇。四川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引领,着力建强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打造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巴蜀大地展现出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和蓬勃生机。

  拓展四川发展的空间优势。四川既有国家战略的强大支撑,也有持续不断的空间延伸。近年来,四川专务于改革发展,注重发展基础和发展潜力的集聚,不仅经济发展速度在逐年加快,而且发展动力更加强劲。进入“十四五”时期之后,四川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无论是在基础设施,还是科技创新,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市场活力与营商环境等方面,都展示出了勃勃生机。从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到逐渐完备的工业、农业及现代产业体系,从突破700万户的市场主体,到天府中央法务区挂牌启动等等,四川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都展示出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

  汇聚四川发展的动力优势。四川是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和经济大省,这是四川先天的发展优势与潜力。更为关键是四川具有一以贯之的韧性发展精神与砥砺奋斗的强大动力。从敢于打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拼搏精神,到“三线”建设时期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从敢闯敢试的改革开放精神,到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与脱贫攻坚精神等,在面对一个又一个巨大考验时,四川人民展现出了一股不畏困难的奋斗力量。正是在这些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下,四川才迈出了坚定的发展步伐,才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这些精神力量既是四川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源动力,也是中外投资者最为看重的四川优势。(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