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考古更显中华文明“魅力无穷”

http://www.scol.com.cn(2021-5-30 10:20: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让国内外民众更好地了解三星堆文化,5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文物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将在四川省广汉市的三星堆博物馆联合举办“走进三星堆读懂中华文明”主题活动。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当三星堆逐渐打开“盲盒”、揭开“神秘”面纱,便以真实直观的奇伟能量,惊艳了岁月,给人以穿越时光的震撼。三星堆考古新发现展示了古蜀文明的无限魅力,更加印证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三星堆古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辉煌灿烂的三星堆文化是中华文明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精品文物琳琅满目,青铜祭祀器数不胜数,这里新出土的每一件文物,都令人惊艳震撼。截至目前,在6座“祭祀坑”中已新发现象牙、青铜器、金器、玉石器等文物近2000件。这些重见天日的无价之宝,记录和承载着古蜀文化的独特内涵风尚,无疑给中国传统文化增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造型奇特的顶尊跪坐人像、神秘的黄金面具残片、涂有朱砂的神秘木匣,一件件青铜玉器、一片片竹简木牍,引发人们对古蜀人审美偏好的追问,让人们对古蜀生活有了更大的遐想,而古老文化留在人间的碎片,也被拼凑的日益“清晰”。

  三星堆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文明共同的瑰宝。据专家介绍,三星堆遗址是迄今在中国西南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文化、古城、古国遗址。三星堆的考古发现,昭示着3000多年前的古蜀先民创造了辉煌灿烂的青铜文化,成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起源和发展脉络、灿烂成就的重要实物例证。通过对三星堆的考古,我们每个人也许都能更真切地感受到“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的浪漫想象;从外形似火锅的“陶三足炊器”,让人想象三千年前吃火锅喝小酒的惬意生活。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次考古,可以让公众更加直观和深刻地领略数千年古蜀文明的璀璨,获得丰厚的精神滋养,增强文化自信。

  文物并非遥不可及,厚重的历史也可以“近在眼前”。举办“走进三星堆读懂中华文明”主题活动,正是让人们近距离了解三星堆文化,在好奇与探索中与历史一步步靠近。走进三星堆,我们就能与数千年遗存下来的文物“对话”,让社会大众对古代文明产生浓厚兴趣,从而激发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我们看到,在三星堆博物馆举行的“三星堆奇妙夜”,是一场集学术性、思想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文化盛宴。纵目高鼻咧嘴的三星堆面具描绘上“彩妆”;古蜀大祭司身着“五彩深衣”;腾讯为三星堆博物馆量身定制“三星堆文化年度国际推广曲”《古蜀回响》……这些不仅让文物“活”了起来,也让人们对文物的探究“燃”了起来。

  三星堆发现的历史器物,唤醒了沉睡的古蜀文明,不只是见证历史的“藏品”,更印证着中华文明的无限精彩。我们要深刻感受三星堆文化的魅力,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让文物滋养心灵,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