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调研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表率

http://www.scol.com.cn(2021-5-27 9:2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按照四川省委部署要求,连日来,省领导陆续到部分市(州),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指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专题宣讲、讲专题党课,督促指导党史学习教育,掌握实际情况,剖析存在问题,研究对策措施,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无论是对于省级领导,还是对于其他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到基层一线去走访调研,既是对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种督导与指导,也是对自身作风的一种检验。通过深入基层一线的调研,倾听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呼吁要求,去发现问题不足,并及时指出并解决问题,这本身就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一种基本要求。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直达基层实际,拿出务实作风,在调研中做出表率。

  要在深入基层上做表率。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到基层一线去开展调研指导,并非是走马观花式做样子,而是要真正直达基层,要深入到村社区,深入到正在推进中的各项重点工程,深入到企业、工厂、学校,做到“身上沾灰、脚下沾泥”,无论路途有多远,无论条件有多艰苦,只要是调研指导的范围,就要“一杆子插到底”。要到条件最艰苦的地区去走访调研,要选择具有不同代表性的地方去调研,认真听取基层声音。总之,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去调研,就要摸清真实情况,掌握具体问题,要与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把中央、省委及上级要求精神传达到位,在基层调研中做出榜样和标杆。

  要在宣讲指导上做表率。按照四川省委要求,省级领导要到基层一线去调研和指导,目的就是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实。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既要全面精准传达省委的要求,更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接地气的主题宣讲和上好专题党课。面对基层干部,面对人民群众,面对不同调研对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深入浅出的宣讲,要把主题宣讲搬到田间地头,搬到院落小区,同时更要结合自身体会与所分管的工作,做出实实在在的指导。要在主题宣讲中,在专题党课中检验自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成效,要为基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入动力活力。

  要在解决问题上做表率。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去调研,调研指导是一个重要内容,切实解问题才是关键。要带着问题到基层一线去调研,要善于发现各种矛盾问题。既要善于发现基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问题,也要善于发现基层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问题,更要善于发现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对各种矛盾问题,要认真思考,全面分析,要帮助基层切实解决各种“急难愁盼”问题。尤其是要指导基层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调动和激发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基层干部要保持昂扬奋斗精神,抓好改革、发展、民生等大事,奋力谱写新时代四川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