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红色资源“感”人至深

http://www.scol.com.cn(2021-5-26 8:5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红色档案、红色文物、红色遗址……立足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全省各地依托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小平干部学院等教学点,以及各类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阵地和资源,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5月25日《四川日报》)

  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宝库”,而四川蕴含红色资源的“富矿”。四川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精神内涵,创新方式讲好红色故事,提升了思想的感悟力,凸显了教育的感染力,增强了精神的感召力。

  在红色资源的“感悟”中升华思想境界。红色资源蕴含丰富的党史故事和精神滋养,凝聚着我们党百年奋斗中的峥嵘岁月、艰辛历程、深刻启迪,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是接受精神洗礼、升华思想境界的源泉活水。四川是红色圣地、革命摇篮,红色资源得天独厚。从“强渡大渡河”到“飞夺泸定桥”,从“长征遗迹”到“伟人故里”,巴山蜀水留下了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孕育了不可磨灭的红色基因,烙下了永载史册的红色印记。四川通过挖掘运用红色资源,擦亮红色地标,讲好红色故事,做到了用革命历史熏陶人、用红色精神鼓舞人、用历史经验启迪人,汲取了理论之魂、精神之钙、力量之源,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在红色基因的“感染”中接受精神洗礼。红色江山,热血铸就;红色基因,催人奋进。四川发挥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通过现场参观、实地教学、互动体验等形式,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让党员干部在“身临其境”中震撼心灵、振奋精神。重走泸定桥、重走红军小道、以vlog短视频讲述党史故事……因地制宜再现革命场景,做到寓教于学、寓教于悟、寓教于思,让党员干部感同身受,发挥了感动人、感染人、感化人的作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我们要创新呈现形式,运用人工智能、5G、VR等科技手段,让党史故事传开来、党史教育火起来。让受众触景生情,在红色基因的“感染”中触及思想,让精神得到洗礼。

  在红色信仰的“感召”中激发奋进力量。红色信仰,是一种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筑牢红色信仰,发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前进力量。四川正是通过开展红色教育,将红色信仰融入血脉,激发了全省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汇聚了磅礴力量。我们看到,人们从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处处场景中,重温浴血奋战的历史,缅怀英勇牺牲的先烈,感悟革命胜利的真谛,提振了精气神,激发了奋进力量。广大党员干部都要用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革命理想指引人生方向,用伟大精神激发奋进力量,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造福四川人民的实际成效。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红色资源让人“感动”,红色基因催人“心动”,红色信仰促人“行动”。我们要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养分,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精神的发扬者、红色信仰的践行者。(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