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书写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1-5-25 8:21: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心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各级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是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30年来,四川各级关工委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其所能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为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川是人口大省,做好对广大青少年的关心关爱工作尤其重要。30年来,四川省关工委紧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注重四川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际,真抓实干,交出了一份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满意答卷。

  注重教育引导,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广大青少年亦如一张白纸,要引导他们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当务之急就是要做好教育引导。要坚持以德为先、铸魂育人,紧紧围绕教育引导青少年争做时代新人主动作为。30年来,四川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积极的教育引导,为广大青少年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通过持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等主题活动,开展各类主题宣讲活动,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活动,积极参与防疫抗疫、禁毒防艾、纠纷调解等关爱活动等,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做到“童心向党”,让广大青少年走上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之路。

  注重关心关爱,主动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做好关爱下一代工作,关键要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尤其是针对留守儿童和贫困地区的青少年,四川拿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提供了全面服务,在关键时刻给了广大青少年及时地关心帮助。无论是在“五助一帮”行动中,还是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的捐资助学中,四川省各级关工委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给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注入了动力活力。据统计,近5年来,四川省关工委共整合资金6.6亿元,帮扶困境青少年163万人次。3年筹资1600万元,资助凉山州、甘孜州、阿坝州贫困大学生300名,为凉山培训幼儿园教师500名,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在四川省关工委的组织引导下,汇聚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

  注重基层基础,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不仅要有爱心,更要有能力与水平,要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层基础。四川省关工委全面加强政治、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建设,提升了服务青少年能力水平。从基层治理,到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从强化自身建设,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等,各级关工委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第一位,强化党建引领,把握关工委的工作方向与工作重点,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实践,积极弘扬“五老”精神,推动了四川省关爱事业薪火相传。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