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浙之行,四川释放发展新信号

http://www.scol.com.cn(2021-5-22 7:4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7日到20日,从初夏的南粤大地,到美丽的西子湖畔,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开展考察学习。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党政代表团首次外出考察学习,释放明确信号,四川将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改革发展新步伐。

  从四川与两省的合作关系来看,四川此次派出高级别的党政代表团主动走访考察学习,这是一次真诚的感恩之旅。在脱贫攻坚战中,广东、浙江两省都是四川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省份。经过连续多年的共同努力,四川如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脱贫攻坚答卷,背后凝聚了包括广东和浙江在内的广大扶贫干部的心血与汗水。广东、浙江人民与四川人民在并肩战斗中结下了历久弥坚的深厚友谊。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利用这个考察学习的机会,专门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向两省援川扶贫干部颁发荣誉证书、赠送专题宣传片,既是为了表达四川人民的感恩与感谢,也是为了巩固这种跨越山海的兄弟情谊。在脱贫攻坚战之后,在开启乡村振兴的战略中,在迈步现代化新征程中,如何深化彼此之间的这份友情,这是四川党政代表团此次学习考察的目的之一。

  从四川与两省的未来发展来看,四川党政代表团此次主动到广东与浙江进行考察学习,这是一次真心的学习之旅。广东是我国第一经济大省,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肩负重要使命。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多年来很多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四川党政代表团是抱着真心去学习的。近年来,四川虽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绩,无论是从经济发展速度与质量来看,都是有目共睹的。但与广东和浙江等沿海经济发达省份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无论是在思想意识上,还是在改革的思路与办法上,无论是在创新驱动上,还是在社会治理探索上,都需要提升完善。从这次四川党政代表团的言行来看,四川展示出了虚心学习的心态与姿态。跳出四川看四川,才能看到自己的发展差距,走出四川看四川,才能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四川与两省的合作前景来看,四川党政代表团此次主动到广东与浙江进行学习考察,这是一次务实的合作之旅。四川有四川的优势,广东与浙江也有各自的优势,如果彼此能够做到优势互补,强化合作,那就是一次多方共赢。在广东考察期间,两省签署《深化粤川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要用好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机制,在两省产业联系紧密和各自优势突出的领域开展产业链配套协作,促进产业组团式承接和集群式发展。在浙江考察期间,两省签署了《深化浙川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框架协议》,明确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文化旅游、运输物流等方面强化合作。尤其是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方面,四川与广东和浙江达成了共识,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拓展了广阔的合作空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经贸往来、互联互通到科技创新、东西部协作,四川与广东、浙江之间的合作,空间广阔、前景美好、机遇无限。(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