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粤浙考察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新动能

http://www.scol.com.cn(2021-5-21 14:11: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初夏的南粤大地,再迎老友;美丽的西子湖畔,续写新篇。5月17日到20日,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开展考察学习。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党政代表团首次外出考察学习活动。回望来路,这是一次感恩之旅;眺望前路,这是一次展望未来之旅。

  跨越千里,山海为盟。正如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插曲中所唱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红得好像燃烧的火,它象征着纯洁的友谊和爱情。”虽然四川与广东、浙江隔山越海,但是,与两省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结下的深厚友谊,历久弥坚。针对四川所需,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绝对贫困全面消除,粤浙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帮扶活动,从青川县漫山遍野的白茶苗到广安区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再到甘孜州书声琅琅的学校、凉山州安全牢靠的住房,一路携手共进、一路攻坚克难,在四川脱贫攻坚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给“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标注了新的内涵。

  相知无远近,千里尚为邻。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旗帜下,粤浙两省在四川完成的不仅是时间的叠加、数字的累计,更是深情的凝聚、力量的汇聚,既为四川完成了起飞前的加速,又四川插上了腾飞的双翅,这一切,不仅留存在四川人民的心中,也在历史的书页上留下永不褪色的印记。特别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对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结对关系作出调整,粤浙两省加强与四川交流协作的方向不变,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层次越来越高、成果越来越丰硕,展现了三省合作互利共赢的广阔前景。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经贸往来、互联互通到科技创新、东西部协作,三省之间的合作,空间广阔、前景美好、机遇无限。

  粤浙的无疆大爱,四川永远铭记。此次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开展考察学习,既表达对粤浙两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感激之情,又欢迎援川干部常回“第二故乡”走走看看;既要学习两省坚持改革开放、融入国家大局的发展理念,又要学习他们推动创新创造的使命担当。因而,考察学习日程紧凑、务实高效,成果丰硕、反响强烈,掀起了一股“四川热潮”, 形成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深化合作,共同提升脱贫地区发展水平;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深化合作,携手融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深化合作,更好实现优势互补、发展共赢;在增进民生福祉中深化合作,切实增强三省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诸多方面的共识和行动,有力促进了三省全方位交流合作,令人听之兴奋,闻之欣喜。

  山水有尽处,合作无穷期;借势正当时,关键在实干。正如报道中所说的,“时间不长,收获颇多。”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感恩之旅、学习之旅、合作之旅,回去后要抓好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地工作;充分学习粤浙两省两省的好经验、好做法,实现借势借力发展,力争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考察学习,必将进一步引导和激发全省上下寻标对标达标夺标,以务实之举推动粤浙两省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转化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实际成效,形成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核动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