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红色资源有机嵌入党史教育之中

http://www.scol.com.cn(2021-5-14 8:34: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四川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全省运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宣传部门、党史部门、教育部门、文旅部门、文物部门等充分运用全省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群体在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感受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

  红色资源是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文化内涵,是鲜活的历史,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财富。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用思想的力量推动实践的创新。

  在红色资源中创新党史教育载体。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在党史教育中的优势,创新党史教育的多元载体,将党史教育的内容与要求依附在红色资源载体上,增强教育的直观性、趣味性、创新性,提升党史教育的实效。丰富线下教育方式,科学合理规划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资源精品线路,并引入新技术,采用新形式,让红色历史“活”起来,使受众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拓宽线上宣传渠道,充分运用好辖区红色资源开展教学,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发微党课网课,把有深度的故事讲得有温度,把有精神的故事讲得更精彩;运用影视、歌舞、戏曲等艺术手段,增强红色资源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引导干部群众铭记革命先辈的奋斗牺牲和崇高风范,形成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生动效应。

  在红色资源中挖掘党史深厚滋养。历史之中有营养,历史之中有智慧。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党史里,既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党史的字里行间,深刻回答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新时代下,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红色资源中挖掘党史深厚滋养,真切感受“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的光辉历史,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国为民的赤子情怀,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想到群众心坎里,干在为民解难处,推动“问题清单”变“服务清单”,用干部辛勤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在红色资源中领悟党史革命精神。我们党在100年非凡奋斗历程中铸就了伟大的革命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些精神性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不断激励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它淬炼于我们党艰苦创业的百年历程之中,展现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拼搏不息的伟大精神特质,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坚不可摧的精神长城。从这个“百年宝库”中汲取智慧和精神力量,继续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在危机中育先机、抢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以昂扬的斗志踏上民族复兴新征程。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让我们把红色资源有机嵌入党史教育之中,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养分,从奋斗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把各项改革发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