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所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21-5-14 7:47: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专题培训重要且必要。立足党校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全省党校系统在抓好自身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发挥党校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阵地优势、主渠道作用,创新教学方式、组织专题培训、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5月13日《四川日报》)

  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广泛而深刻的现实意义。党校是学习宣传党的大政方针、组织研究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主阵地,也是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供培训学习的大平台,理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担当、主动作为。这就要求我们,在高质高效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力争在“围绕中心”和“服务全局”上做出更大贡献。

  通过打造有深度的理论课堂,为党员干部提供丰富的“营养大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这也决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具备思想的深度和理论的高度。不论从专业师资的角度,还是从职能定位的角度,党校义无反顾应承担思政育人的主体责任。只不过,如何才能打造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理论课堂,还值得我们进一步探索。一方面,要把准思想航向,防止“重心”偏离,原文、原著的“精华”部分不能少,确保理论知识“原汁原味”。另一方面,也不能一字不漏、机械刻板地读读背背、抄抄写写,那样太过枯燥,很难留下深刻印象。真正有深度的理论课堂,是在讲原文、学原著的同时,还要把背景意义和精神理念阐释清楚,使知识更丰富、“营养”更充足,让学习者乐于学习,也更容易理解。

  通过挖掘有特色的优势资源,为党员干部提供鲜活的“研学载体”。本次党史学习教育,虽然规定了相关的书目和文献,但也要善于从书本中走出来,将学习融入活动、融入场景、融入线路等多样化载体。实践证明,将党史知识融入户外活动,包括基地教学、情境体验、现场观摩、研学旅行、文艺表演等,既生动有趣,又能深受思想洗礼,效果很好。党校对干部培训本身就有独特研究,更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寻找红色遗迹。达到的效果则是,哪怕一个小小的物件、一处简陋的场馆,只要具有“红色”气质,都可以讲述一段生动有趣、启人心智的历史故事。这也要求我们,对红色资源的挖掘和利用,一定要“沉”下身来用心研究、精心打磨,确保户外课堂“又红又专”。

  通过开发有内涵的精品教材,为党员干部提供超值的“学习礼包”。党校是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摇篮,开发一批有价值、有吸引力的学习资源应是必备之需。除开要上好传统的理论课程,附加拓展延伸的户外活动之外,量身定制、开发编排生动活泼的精品教材也很重要。一方面,可将一些应知应晓的党史知,编印成小手册或教育读本,既方便收藏,又方便携带,更方便学习。另一方面,可充分挖掘现有地方红色文化历史遗存,找准最佳契合点,再与宏大的党史故事结合起来,汇编形成丰富而独特的学习教材,以供长期使用。再一方面,还可将党史内容转化成音视频,用纪实、讲述、解析等形式,立体、动态地展示出来,如此更生动、更形象、更直观,也更能走进受众心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