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确保粮食安全保障条例“长牙”

http://www.scol.com.cn(2021-5-3 8:2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起,四川将全面实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并启动相关考核。5月1日,四川首部保障粮食安全的地方性法规《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正式实施,给出端牢“天府饭碗”的新举措。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问题既是民生需要,更是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尤其是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受国际粮价波动,令一些国家感到恐慌。虽然我国并未受到根本影响,但也给我们的粮食安全敲响了警钟。中国作为人口大国,也是粮食消费大国,必须要牢牢把粮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必须要牢牢端住自己的饭碗。即便在疫情防控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粮食生产。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也要首次设置粮食安全指标,可见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从这个意义而言,四川出台并实施《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既是确保我国粮食生产安全的需要,也是四川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贯彻落实《条例》,要提升认识,把握重点,压实责任。

  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四川是人口大省和农业大省,抓好粮食生产本身就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任何时候,都必须要树立安全意识。同时,四川也是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和粮食消费转化大省,《条例》的施行,意味着四川粮食安全保障进入全面依法治理新阶段。各级领导干部要吃透把准《条例》精神,要把粮食生产安全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不能因为粮食生产实现了连年丰收,就放松了粮食安全生产,相反而是要始终做到居安思危,做到超前谋划,要把思想意识统一到《条例》上来,要始终牢牢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各级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四川粮食安全工作重点。如何保障四川的粮食安全,既然出台了地方性法规,就要吃透把握法规精神,要把握条例内容,做到有的放矢,重点突破。对内的重点是采取“长牙齿”的办法保护耕地并确保“良田粮用”,做到“仓中有粮”。要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实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等,严禁单位、组织和个人闲置、撂荒耕地。同时,在分级负责、分级储备、分级管理前提下,确立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储备、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商业库存和自主储粮的大储备制度。对外则要明确四川粮食调剂品种余缺,建立健全粮食产销合作机制,制定引粮入川措施,从而实现四川粮食供需平衡。做到内外发力,才能确保四川粮食安全。

  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具体工作落实中主动担当担责。《条例》的出台实施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粮食安全就有了保障,当务之急是要压实责任,要明确责任,要担当责任。《条例》进一步厘清了粮食安全“谁来管、怎么管、管什么”,重点是压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并明确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建立粮食安全保障机制。如何落实这些保障机制,如何让制度“长牙”,一方面需要有关各方主动认领责任,自觉对标对表,在工作推进中去落实责任。一方面则需要相关部门要制定详实的配套措施,加紧制定相关考核细则,既要明确责任,更要严厉问责。(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