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党史学习得“就地取材”

http://www.scol.com.cn(2021-4-26 15:1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这个“无声的老师”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各地各单位深挖红色资源、整合革命遗址、打造红色课程,为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立体多样、载体丰富的“党史教材”,让党员干部通过党史学习增强政治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铭记初心使命。因此,要善于运用身边榜样、红色故事、革命事迹、遗址遗产等党史学习课堂,多些“就地取材”、融合特点特色,为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能力行夯实基础。

  取红色故事之“基因教材”。红色精神是蕴藏在百年党史中的一条根本主线,是共产党人舍己忘我、甘于奉献、艰苦奋斗、廉洁作风的品格写照,更是共产党人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集中折射。百年征程,党在神州大地都留下光辉传奇,有革命先烈、红军战士、优秀党员的光荣事迹和先进故事。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得从挖掘红色故事、编写“基因教材”做起,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砥砺品格、启迪智慧、凝聚人心,更加团结引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取革命先辈之“血脉教材”。从枪林弹雨的革命年代走来,中国共产党人涌现出无数敢于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人物和先进先辈,他们为中华民族之崛起、中国人民之解放奉献生命、牺牲自我,他们来自普通劳苦大众、接受信念信仰洗礼,融入到为人民服务、为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从瞻仰革命纪念碑、祭扫先烈园陵、参观革命遗址等中激发党性作风和政治本色、呼唤理想信仰和宗旨情怀,不忘“你是谁、为了谁”,砥砺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确保共产党人的性质意识薪火相系、代代相传。

  取模范榜样之“有形教材”。榜样是身边的教师、有形的教材。从革命年代、到建设时期、又到改革开放,一大批英雄人物、模范典型、榜样代表,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砥砺担当、艰苦奋斗、不屈进取,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坚定信仰和顽强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用好身边的榜样、时代的楷模、典型的人物这本“有形教材”。结合地方教育特点,推动榜样人物以身讲学、开展“永远跟党走”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切实让身边榜样激荡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党员干部笃定理想信仰、涵养党性意识、赓续初心使命、铭记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汲取红色故事“基因材料”、革命先辈“血脉材料”、模范榜样“有形教材”,通过就地取材、用好身边资源,为基层党员干部打造可触摸、能共情、有基调的党史教材体系,才能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