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五一劳动奖突出“三新”劳动者彰显社会进步

http://www.scol.com.cn(2021-4-26 9:4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召开的全国总工会2021年“五一”新闻发布会上,有关人士表示,2021年评选的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中,高技能人才依然是主要群体;农民工数量达到164人,为历年最多;本次评选还推荐了一批“三新”领域劳动者的先进典型,据初步统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有48名个人,全国工人先锋号中有25个班组。

  “三新”领域,主要指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的新兴经济领域。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全面升级,突出“三新”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彰显社会进步。

  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三新”经济得到蓬勃发展,“三新”领域成为吸纳去产能行业职工、退役军人、大学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的重要渠道,尤其是货车司机、快递员等以网络、平台为媒介的新型从业群体大量出现。特别是去年疫情期间,“三新”经济加速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充分发挥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力量。“三新”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新”从业人员队伍不断扩大,“三新”从业群体作为新兴的职业种类,将会长期存在并发挥重要作用。五一劳动奖突出“三新”劳动者,体现了中国社会对这一职业的认同、对这一职业群体的认可及对其劳动价值的充分肯定。

  说到“三新”劳动者,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奔波忙碌的快递小哥。事实上,“三新”经济领域早已不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三新”经济,“新”在新产业大量应用新科技成果、新兴技术,新业态主要依托技术创新和应用,新商业模式将互联网与产业创新融合,而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今年推荐评选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三新”劳动者中,有应用“互联网+”思维优化传统产业的,有推进智能制造提高质量、效率、效益的,有投身无人拖拉机、无人机等研发、生产、运用的,还有从事5G通信、大数据应用、现代物流等新业态的劳动者。五一劳动奖突出“三新”劳动者,必将提升这一群体的职业尊荣感,促进“三新”领域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健康成长。

  与传统劳动就业形式不同,“三新”领域劳动就业呈现新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企业扁平化、平台化,雇主身份不清;从业人员个体化、分散化、劳动关系复杂;企业与职工、职工与职工之间的沟通信息化、碎片化,组织联系松散。“三新”领域劳动就业呈现新的特征,对劳动权益保障提出了新的要求。五一劳动奖不是简单的荣誉称号,关键要对应实打实的职业前景和福利保障。要针对“三新”群体存在大量灵活用工的情况,强化劳动合同管理,明确双方权利义务,防止灵活用工无序蔓延。加强“三新”就业重点人群所在行业企业劳动监察力度,定期开展专项或联合执法检查,督促企业保护劳动者权益,为劳动者缴存社保、提供劳动保护,切实从源头维护“三新”群体劳动权益。

  “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五一劳动奖突出“三新”劳动者,让“三新”劳动者更有光荣感、成就感,有利于促进广大劳动者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建功新时代。(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