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疫苗接种破2亿,是成绩单也是动员令

http://www.scol.com.cn(2021-4-22 9:5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美林
作者:徐美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4月21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据最新消息,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亿剂次。面对这样的好消息,网友们纷纷留言“我就是2亿分之一”。在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的大背景下,2亿这个数据成为中国疫情防控新的里程碑,展示着中国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的强大力度,也彰显着中国建立全民免疫屏障的巨大信心。

  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是伟大祖国为伟大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也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注解。从3月27日的累计接种10241.7万剂,到今天的超2亿剂,完成第二个1亿剂只花了20多天。这份高效完成、保质保量的成绩单让人惊叹和振奋,这意味着我国疫苗接种工作正在高效推进,免疫屏障正在加快建立,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发展态势都在逐步向好。对于我们这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无论是疫苗供应、宣传引导,还是接种培训、工作保障,推进疫苗接种工作都困难重重,而实现70%以上的接种率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每注射一剂次疫苗,背后都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和付出。面对这份成绩单,我们更能感受到其中的来之不易。

  “2亿”里程碑的建立,离不开我国安全又高效的疫苗研发,离不开“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接种原则,也离不开全国各地的组织实施与广大群众的积极主动。从“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的宣传标语全网刷屏,掀起疫苗接种热潮,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宣传快板词火速出圈,让人们告别“疫苗犹豫”;从北京多个疫苗接种点陆续开放夜场服务,保证群众下班也能打疫苗,到武汉投入启用移动疫苗车,打通接种“最后一公里”……面对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全国上下总动员,从宣传引导、信息登记、点位配置、接种预约和培训等各个方面,稳妥有序推进,做到“应接尽接”“应快尽快”。

  当前,海外疫情警报仍旧在响,新增确诊的全球趋势仍旧连涨,新冠病毒的变种仍旧频出,疫情传播的风险仍旧存在。在这样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疫情最有效的手段、最经济的办法。只有群众的疫苗接种率足够高,免疫屏障才能足够牢固;只有早日实现群体免疫,才能早日完全打开国门。接种疫苗,是为自己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上了一道“保险”,也是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个人力量。而当下我国疫苗接种率远远达不到70%,从这个角度看,疫苗接种剂次破2亿也是一份“群体接种、群体免疫”的“动员令”。我们唯有把握好当下的窗口期,加快推进疫苗接种,不断提高疫苗接种率,才能有效抵御疫情输入风险,在全球抗击疫情和经济逆势上扬中跑赢下半场。

  在疫苗接种工作中,目前全国各地都已经积累了不少行之有效的经验。未来更需要避免“一刀切”,用好经验教训,把宣传做到位,让服务暖人心,创造良好的接种环境和接种条件,为每一个具备接种条件而又有“疫苗犹豫”的人吃下定心丸,实现广大群众放心接种、主动接种。对于近期普遍出现的疫苗第二剂次预约难的问题,相关部门也要做好统筹调控,精准调配,确保第二剂次如期接种,避免“打了上针没下针”。当国家正在不遗余力加快稳产供苗,我们每一个人也都要将接种疫苗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响应“动员令”,撸起袖子、单手叉腰,为阻断疫情传播、守护健康安全贡献“一臂之力”。

  新冠疫苗接种剂次破2亿,是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也是应接尽接的动员令。在当下国门未开的关键窗口期,加快疫苗接种,势在必行。人人参与、人人尽责,我们定能构筑起强大的群体免疫屏障,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