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建一流大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http://www.scol.com.cn(2021-4-20 11:1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他在考察时强调,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水平大学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科学文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支撑,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极不平凡历程,办学规模、培养质量、服务能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懈努力。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流人才方阵。要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要完善以健康学术生态为基础、以有效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锤炼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能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传承和发扬优良文化传统和光荣革命传统,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高度重视广大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观塑造,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教育学生更加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不断让爱国主义精神、共产主义信仰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要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奋进在新时代,高校要加强高素质人才培养,努力为民族复兴、社会发展、人类进步培育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材。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