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职业教育要汇聚力量主动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21-4-19 10:5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从大有可为,到主动作为,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职教工作者及广大企业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大胆开拓创新,才能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才能汇聚现代职业教育合力。

  在教育教学上要主动作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推动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当务之急是要培养更多符合时代需求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出来的人才要为企业和社会所用,要培养更多实用型人才。这就需要职业教育改变原有的教育教学方式,既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也要注重实际操作,更要压实理论联系实际的时间和空间距离。也就是说,要加快推进理论联系实际步伐,要深入推进理论联系实际教学。如何才能让职业教育的步伐紧跟时代的发展,当务之急就是要从职业教育教学体制机制上进行大胆改革创新,要倡导开门办学方式。一方面要扎实开展校企合作与校地合作,建立共建共享机制,让大批企业员工走上职业教育讲台授课,让在校学生能零距离接触企业的一线案例,切实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一方面职业教育院校要主动进行社会调研,结合地方和国家层面的产业发展实际,开设新专业,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群,这样才能培养出源源不断的可用、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在师资力量上要主动作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要培养出真正的技术技能人才,要在职业教育教学上有所作为,关键要注重师资力量建设。名师出高徒。在职业教育中,教师的能力水平直接影响到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要培养更多既懂理论又懂实践操作的高水平教师,这就需要强化校企合作,建立企业负责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与学校领导、专业教师互派挂职制度,由学校教师讲理论,企业教师讲技能,校企共同改革、开发教学、课程、科研,学校教师也将更多介入技能教学中去。让企业主动参与到职业教育教学中来,培养更多的具有理论功底和实践操作能力的师资力量,才能激活职业教育“一池春水”,才能开创职业教育新局面。

  在产教融合上要主动作为。在职业教育中,产教融合是一个关键,也是一个瓶颈。推进产教融合,一方面要靠职业院校与企业进行探索实践,一方面则需要政府部门出台相应的政策进行引导破题。客观而言,产教融合早就在职业院校中推进,但从总体效果来看还不尽人意,还难以真正实现全方位的产教融合,也难以真正培养出更多具有真本领的技术技能人才。地方政府要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角度出发,明确产业发展和产教融合的功能定位,打通产教融合中的政策梗阻,从资金投入,到税收减免,从机制体制,到宣传引导等方面打出组合拳,以更大力气推动产教融合,支持引导职业院校与当地主导产业深度合作。要切实解决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过程中的各种困难问题,既要有完善的制度设计,更有周到的服务对接渠道。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