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全面激活职业教育的动力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1-4-14 14:3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入推进改革,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上水平的重要基础。近些年来,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成绩显著,培养了一大批实用型人才,推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职业教育还存在较大差距。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新挑战,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还需继续发力,注重科学规划,推进改革创新,强化政策保障,全面激活职业教育的动力活力。

  注重科学规划。职业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立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要着眼未来发展需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各级党委政府既要深刻认识到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更要把职业教育纳入总体工作规划,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不断探索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之路。要着眼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借鉴先进经验,努力建设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具体要求,不断强化以业前培训、转业培训、学徒培训、在岗培训、转岗培训及其他职业性培训为主体的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从中央到地方,都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顶层设计,确保中国的职业教育实现可持续发展。

  推进改革创新。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进入新时代,虽然中国的职业教育取得了较大成就,但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在技能人才培训上,在产业发展和人才教育融合上,在社会层面的认知认识上等诸多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推动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教育水平,但总体来看,中国的教育水平还有待提升。问题出现在哪里,关键就在于职业教育机制体制的原因。要用好改革关键招,重点从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化改革。要加强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和办学条件建设,优化完善教材和教学方式,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要结合实际,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通职业教育中的发展瓶颈,补齐职业教育短板,实现职业教育与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对接,畅通职业教育发展之路,让职业技能教育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全面释放职业教育的改革活力。

  强化政策保障。职业教育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需要职业院校自身发力,需要社会积极支持,需要企业积极参与,尤其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既要在职业教育改革上加大制度创新支持,也要在政策供给上提供保障,更要在资金投入上加大力度,要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注入必要的驱动力。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要制定出台专门的技能人才政策,打通高技术技能人才的发展通道,让更多的职业教育人才脱颖而出,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人才的活水汩汩而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