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从红色家书中追寻信仰的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4-14 9:57: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推进,许多党员干部在重温红色家书中,追思先辈事迹,感悟初心使命。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家书浸润着历史沧桑。从寻常家信到狱中飞鸿,从少年提笔到临终遗言,笔端的倾诉历久弥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经常“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

  重温红色家书,把理想信念铸进灵魂。红色家书是百年来一代代先进群体英勇奋斗、前赴后继的实物见证。李大钊在狱中向敌人宣布“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左权早年即在给叔父的信中言明志向:“我牺牲了我的一切幸福,为我的事业奋斗。请你相信这一道路是光明的、伟大的”。革命烈士的家书,折射出对信仰的忠诚,对理想的坚守,为革命不怕牺牲的顽强意志。今天,我们重温革命先烈的家书,就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重温红色家书,把家国情怀融入血脉。从家书中读懂这些牺牲和奉献,才能读懂什么叫爱国情怀,什么叫家国大义。王尔琢说:“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儿已决意以身许国!”赵一曼生命最后时刻在给儿子的家书中说:“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这些饱含深情的家书,处处映衬着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爱党爱国的丹心,正是那一代共产党人担当的体现。今天,我们重温革命先烈家书,就是要始终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紧密结合,坚守着心中的精神高地。

  重温红色家书,把斗争精神植根心底。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夏明翰知道生命将要结束,在牢房用半截铅笔写道:“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史砚芬在狱中受尽敌人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给弟弟妹妹写道:“我的肉体被反动派毁去了,我的自由的革命的灵魂是永远不会被任何反动者所毁伤!”今天,我们重温革命先烈家书,就是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在哪个岗位就把哪个岗位的事情干好,履行什么职责就把这个职责完成好,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

  红色家书映照的初心使命,砥砺我们不懈奋斗。启航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我们仍要多读读红色家书,多了解家书背后的感人故事,他们身上展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