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打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21-4-11 8:05: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精准整治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导。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是一场阻击战和攻坚战,要坚决打好党委统筹“打”、政府主导“防”、行业自律“管”、全民联动“控”等“组合拳”,持而不息、盯紧不放、综合施策,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多发态势,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对安全和谐生活环境的需求意愿。

  党委统筹“打”,加强党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领导地位。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船重千钧,掌舵一人。电信网络诈骗危害社会安全、人民利益,不利于平安、和谐、安定中国建设。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要发挥党的领导地位,各级党委要充分激发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社会号召力、群众组织力,切实建构起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钢铁城墙。此外,保护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维护社会秩序和网络空间生态安全,广大党员干部要激发先锋模范作用,勇于同网络电信诈骗等行为进行斗争,用攻坚克难、善于担当精神维护好群众利益。

  政府主导“防”,着力深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和更新换代,网络电信诈骗也在花样翻新,让人防不胜防。政府部门要在打击网络电信诈骗上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制定精准举措、务实办法,靶心打击、重拳出击,将网络电信诈骗遏制在萌芽状态。尤其,要加强对网络电信诈骗犯罪行为的精准识别和全民教育,通过网络、媒体、电视等平台,提高人民群众对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行业自律“管”,不断提高网络电信平台自我管理本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遏制高发多发态势,不仅是政府部门相关主体责任,网络电信等平台也要承担行业责任和社会担当。网络、电信平台是一片“海洋”,防止网络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的“污水”渗入,就必须强化溯源管理、源头治理,切实加强行业自律、提升平台管理能力,尤其是企业运营、市场主体等,要做到正人先正己,不给违法违规行为留空子,甚至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甘当电信网络诈骗的“靠山”。总之,唯有行业加强自律、优化管理路径,就能进一步压缩电信网络诈骗的生存土壤。

  全民联动“控”,凝聚治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磅礴合力。人民群众是历史英雄,蕴藏无穷智慧。开展治理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原则,也得在造福群众中依靠人民,切实走好群众路线,方能构建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互动的联防联控机制。要知道,网络电信诈骗不同于传统的诈骗行为,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对抗性、变异性。唯有发挥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和主角意识,才能让电信网络诈骗在末端发生“碰壁”,以强末端、夯基础、固根本的方式方法,让网络电信诈骗无施展之所、无生存之地、无市场空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