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方法论”

http://www.scol.com.cn(2021-4-9 14:1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端端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当前,全党上下都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每一个党员干部来说,最根本、最关键的是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准确把握、学好用好党史学习方法论,保持历史耐性,增强历史自觉,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历史中汲取坚定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贯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拂去时光的尘埃,走进历史的现场,朗读李大钊《青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内心油然而生吹响觉醒时代冲锋号的震撼;走近嘉兴南湖红船,遥想当年一大代表们轻声呼喊“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人类的解放者万岁”,感受静谧之下涌动的革命浪潮……每每读起、翻开、体味一个个党史人物和历史事件,都仿佛看到一个个带着温度的鲜活生命,用蓬勃的血性和张扬的才情,在中华民族这块热土上书写“精神的不朽”。学习党史就是要多一些“代入感”,与历史长河中的人物隔空对话,顶礼膜拜,贯通古今,让每一个党员干部找到心灵的契合、感情的归宿、精神的富矿、行动的指南。

  共鸣。中国近代以来180年的斗争史、我们党100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史,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冲破阻挠,战天斗地,走好了自己这一程,一路传承下来的红色基因谱系耀眼夺目,从深山翠竹中孕育井冈山精神,到雪山草地上熔炼长征精神,从宝塔窑洞中生发延安精神,到进京赶考路上锤炼西柏坡精神,从脱贫攻坚中锻造脱贫攻坚精神,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形成抗疫精神,从建设时期的干劲豪情,到改革岁月的激情壮志,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与勇气、坚定与执着。走进党史、学习党史、触摸党史,就要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以当事人的角度接受教育,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入脑入心,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培植坚不可摧的信仰信念,激励人们一往无前,翻开发展的新篇章。

  践行。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党已经走过了100年历史,其中有理性的选择、伟大的梦想、不懈的奋斗、深刻的启迪,有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和精神财富。历史是前人的百科全书,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古人云:“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君子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学习党史贵在运用,要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进一步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克服讲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轻轻飘飘、看起来虚无缥缈的不严不实的作风,以强烈的历史担当,把小我融入大我,切实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任何当下,都是历史的集合。铭记历史才能走向未来,学习历史、领悟历史,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始终坚持做到以史为镜、以史鉴今,主动融入社会发展、国家建设、时代进步的洪流,我们势必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