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发挥“红色线路”的“红色价值”

http://www.scol.com.cn(2021-4-9 11:1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宝
作者:贾玉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持续深入,全国各地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陆续推出了一系列红色文化线路。例如,河北省推出了“太行抗战红色之旅”等党史学习教育五大主题红色文化线路;湖南省推出“伟人故里·红色潇湘路”等六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贵州省推出“遵义会议伟大转折之旅”等十二条建党百年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广西省推出“湘江战役之旅”等十大红色游学精品线路。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各地推出的“红色线路”都是我们党丰富的革命传统资源和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每一件红色革命文物都是一本内容丰富的鲜活“教材”。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挖掘出“红色线路”的“红色内涵”,充分发挥出“红色线路”的“红色价值”。

  发挥“红色线路”的精神价值。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根植于我们血脉中的红色基因永远彰显着精神的力量,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无论是西柏坡“革命圣地红色之旅”、“四渡赤水出奇制胜之旅”,还是“伟人风采--青年毛泽东游学之路”、“左右江风雷、邓小平足迹”,每一条“红色线路”都包含着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寻求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的崇高精神,都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意志品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走好“红色线路”,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关注党在历史发展中积淀的丰富精神资源,把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党在各个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继承好、发扬好、传承好,为谱写新时代新篇章积蓄精神力量。

  发挥“红色线路”的文化价值。“红色线路”体现的红色文化上溯历史、涵盖现实、延伸未来,蕴含着革命先辈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具有深厚的革命文化价值。例如,在党的建设初期和新中国成立之前,红色文化体现的是反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压迫的文化;在新中国成立后到改革开放之前,红色文化体现的是党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文化;在改革开放40年期间,红色文化体现的是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文化;如今,在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的新征程上,红色文化体现的是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谋求民族振兴的文化。走好“红色线路”,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定文化自信,利用红色文化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构建起以红色文化为底蕴的社会主义文化体系。

  发挥“红色线路”的经济价值。“红色线路”大多分布在革命老区,所处环境以山区居多,这些地区山清水秀、风光宜人,非常适宜进行红色旅游开发。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谋求的就是人民幸福,发展红色旅游,归根结底,也是让人民群众共享到改革发展的红利。各地要因地制宜,将革命文化线路与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娱乐健身、保健养生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旅游康养项目结合起来,形成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红色旅游为支撑、红色产品为引领的复合型、多元化、立体式开发链条,帮助革命老区人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致富增收方面获得红色经济价值。发挥“红色线路”的经济价值,要坚持用红色精神教育人的底线,要以敬畏之心、真诚态度对待,确保红色旅游不变色、不走样、不跑调,共同唱响红色旅游感召人、激励人、鼓舞人的主旋律。

  重温红色历史,汇聚奋进精神。红色线路凝聚着我们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从危亡走向辉煌的精神内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定要加强红色线路品质提升,注重红色线路教育效果体现,让每一条线路都焕发出历史和时代的红色特质,发挥出应有的红色价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