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成效的标尺

http://www.scol.com.cn(2021-4-7 14:5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

  学史明理,弄懂“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意义。百年党史充分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既是古训,也是百年党史证明了的真理,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各族人民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正是我们党始终践行着一切为了人民的庄严使命,无论是干革命、搞建设,还是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人民在党心中有多重,党在人民心中就有多重。”学贵思,“我为群众办实事”,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有助于更进一步加深党群、干群关系,使得党的执政有着强大的群众基础。因此,我们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真正做到为群众谋幸福,以人民的信任,人民的支持,检验学史明理成效。

  学史增信,提高“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认识。百年党史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之所以能带领人民实现我们国家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温饱不足到14亿人共同迈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就在于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有着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始终有着坚定的信仰信念,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征途中,依靠人民力量,做到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增强信心和力量。学贵信,“我为群众办实事”,正是把这种理想追求、信仰信念、信心决心转化为知行合一的实际行动,在察民情访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检验学史增信成效。

  学史崇德,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回顾百年党史,涌现了如夏明翰、方志敏、焦裕禄、雷锋、李保国、钟南山等等,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为了人民的利益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为党员干部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体悟他们的道德风范,弘扬他们的伟大精神,发扬他们的优良作风,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学贵行,“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因此,我们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把这种崇高的品德和伟大精神转化为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强大动力,转化为破解难题的自觉行动和责任担当,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和办实事的合格答卷,检验学史崇德成效。

  学史力行,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本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就是要吸取百年奋斗经验和智慧,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学贵成,学习党史关键在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因此我们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在群众工作中去磨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不断增强,检验学史力行成效。(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