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我为群众办实事”要做到点对点

http://www.scol.com.cn(2021-4-6 11:3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成果,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平衡点,做到点对点。

  要找准切入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能搞平均使力,不能搞大水漫灌,而是要找准切入点。既要围绕中心、着眼大局,牢牢把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发点与落脚点,也要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要让人民群众满意,要着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结合各行各业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详实方案,制定具体的事项清单。要注重方式方法,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让民生实事更接地气。

  要找准着力点。做好民生实事,要分清轻重缓急,要把握关键重点,要把主要时间精力用到“刀刃上”,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民生关切问题。既要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也要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更要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要聚焦聚力重点任务,在“六个着力”上下功夫。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从保障基层民生需求,到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必须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工作、中心工作,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

  要找准平衡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整齐划一、千篇一律,而是要做到科学精准、高效务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要做到因地制宜,要注重分类分层次实施,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党组织分别提出要求。在具体的为民办实事中,也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安排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不能提出过高的目标,要从着力于解决矛盾问题的角度出发,制定出具有创造性的工作方案,要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到位。更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