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清明节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公开课

http://www.scol.com.cn(2021-4-5 8:2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魂断最是春来日,一起弹泪过清明。清明节期间,各地开展缅怀英烈活动,结合党史学习开展红色宣讲、云直播等活动,发扬革命精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这不仅让清明节成为了干部群众家国情怀的大展台,而且也成为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的公开课。

  在公祭扫墓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在这个慎终追远、思古怀今的特殊时刻,我们要始终铭记那些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为国家繁荣和富强、为人民幸福和安康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和人民英雄。各地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开展了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组织干部群众在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公祭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宣誓继承革命遗志,赓续英雄精神。举行以“学党史、缅先烈、爱家乡”“学党史忆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等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通过为献花、擦拭墓碑、清理环境等方式祭奠烈士,表达感恩和崇敬之情。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连续举办了13年的“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成为各界追思缅怀英烈、弘扬抗战精神的重要平台。通过隆重的祭奠与缅怀活动,牢记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感受革命先辈和人民英雄的家国情怀,激发了干部群众砥砺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在公开宣讲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清明节期间,各地纷纷开展讲故事、讲党课等主题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面向广大青少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组织义务宣讲员,向党员群众讲述革命故事,让老干部、老红军、老党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干部群众讲党课,让革命烈士后人讲述先辈当年的英雄事迹,组织党员群众观看历史剧表演、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等,让党史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红色旅游景区纷纷推出系列纪念活动,吸引大批游客群众,增强了党员群众坚定信念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走向基层,走向群众,走向广阔的田野山川,才能形成强烈的回声与回响,才能汇聚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在双线融合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为了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力,一些地方创新形式,推出线上纪念活动,对线下纪念活动进行“云直播”。比如,一些地方创新推出了“清明祭英烈”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吸引大量群众以在线寄语、“云献花”等方式,表达对英雄先烈的追忆与缅怀。一些地方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烈士陵园、先烈故居等为阵地,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主题活动,掀起了学习党史、国史、地方史和英模事迹的热潮,不仅扩大了红色教育传播力影响力,而且增强了干部群众的家国情怀。(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