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致祭扶贫英烈,为追梦新征程加大续航力

http://www.scol.com.cn(2021-4-4 9:50: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到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原驻村第一书记蒋富安,再到青海省玉树市下拉秀镇苏鲁村原驻村第一书记弋肖锋,超过1800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将生命定格在了扶贫的战场。英雄永在,英灵长存。他们的故事不会随着脱贫而消失,他们的名字值得永远缅怀铭记。(4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素有崇尚节义的传统美德,有敬仰英雄的优秀品质,在政通人和、国泰民安的今天,在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梦想的当下,爱戴,敬仰英雄人物仍然是当今社会的主旋律。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数革命英烈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英勇牺牲,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给我们留下了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

  英雄无语,国家有魂。从狼牙山五壮士,宁死不屈,战斗到最后一刻,到邱少云为革命的胜利,烈火烧身一动不动,用生命换来了胜利的曙光;从夏明翰烈士英勇就义前,面对敌人的嚣张气焰,大义凛然地写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壮丽诗篇,到刘胡兰面对敌人的铡刀,面不改色心不跳,从容就义,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换来了他人的平安……这种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烈士精神,凝聚着他们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认知和感受,积淀着中华民族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褐的精神财富。

  穿越岁月沧桑,英烈的名字,与日月争辉,早已镌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缅怀,是为了铭记,更为了传承。与革命战争年代2000万烈士为民族独立献出宝贵生命一样,超过1800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用生命点亮脱贫路上的灯光。他们的生命虽然短暂,却依然辉煌而壮烈。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执著追求、不怕牺牲,才换来了我们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换来了今天的山河锦绣、岁月静好。壮志已酬,英雄笑慰,他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生生不息,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必将联接着民族的记忆,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站在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新起点,缅怀英烈的最好方式就是继承他们的坚定信仰,继承他们的崇高精神,继承他们的家国情怀,用他们的精神品质引领社会价值取向,在全社会营造纪念、缅怀、崇尚、学习英烈的浩然正气和浓厚氛围,让“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口令”,把清明的哀思化作踔厉奋发的无尽力量,为追梦新征程加大续航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创造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