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英雄的精神闪耀时代光芒

http://www.scol.com.cn(2021-4-3 10:21: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用“三个一大批”礼赞了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

  目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全面开展,梳理挖掘好各类英雄的事迹,讲好讲活英雄的故事,赓续传承好英雄的精神,这是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堂必修课。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以庄重肃穆的形式,向革命英烈表达一种哀思与敬畏。这既是对革命英烈在天之灵的一种告慰,也在激励年轻一代要牢记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成果。抚今追昔,后来者要坚定初心使命,沿着革命先辈开创的道路砥砺前行,不断推进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与伟大革命。正因如此,每年的清明前夕,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的党员群众,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大家纷纷走进烈士陵园,面向英雄墓碑或纪念碑,用深深的鞠躬与深情的仰望,表达一种崇敬与爱戴。一寸山河一寸血,历史不容忘却,英雄值得铭记。即便穿越岁月尘烟,我们也要始终铭记那些为党为国为民族做出过重大牺牲和贡献的革命先辈。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这应该成为我们在清明节的一种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对于革命英雄,我们除了缅怀与哀思之外,还要讲好英雄的故事,要代代相传、永远铭记。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中央决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各地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讲好英雄故事,讲述英雄事迹,从点滴细节中,从英雄故事中感悟初心使命,感悟家国情怀,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需要,也是激励我们砥砺奋斗新时代的精神源头。各地要梳理挖掘好各类英雄人物的典型事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好英雄故事。要通过新媒体让英雄的故事广为人知,让英雄的精神广为传颂。清明前夕,英雄王伟的故事就通过抖音平台成为了一个热点。20年前,在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时,为了捍卫国家安全与领土完整,他从容淡定,用一句“无法返航”深刻诠释了他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切挚爱。20年时过境迁,20年沧海桑田,英雄王伟的事迹依然触动人心。我们就是要讲好类似的英雄故事,让英雄的行为和事迹成为我们奋斗前行的力量。

  在时代的变迁中,英雄精神彰显着永恒的价值。无论是清明时节的祭奠与哀思,还是生动讲述英雄的故事与事迹,都是为了在铭记中奋然前行,都是为了在铭记中传承伟大的英雄精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赓续和传承好英雄的精神。要在推进新时代的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传承和践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传承和践行心中有责、敢于担当的敬业精神,传承和践行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