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从党史中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启迪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21-4-2 14:04: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这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

  学党史、悟思想,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更没有新中国的建立。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就没有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也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伟大征程的开启,由此来说,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一部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史。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在重温百年奋斗恢弘史诗中去感受每一次进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以此鼓舞斗志,激励奋进。“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以史为鉴,述往思来,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明白我们这一代人肩上的责任和奋斗目标,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党史、办实事,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党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党团结带领人民,让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国家从一穷二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事实胜于雄辩,百年党史用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了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用这一信仰和信念筑牢政治灵魂基础,使我们更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狠抓工作落实上,勇担当,善作为,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群众在就业增收、住房教育、康健养老等方面的烦心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动力,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不断增强,凝聚起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学党史、开新局,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以史鉴今,当前,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既定目标和既有压力之下,我们选择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去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从历史中获得我们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启迪,从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砥砺我们在风险挑战面前的胆识,开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智慧之门,不断提高我们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